Month: 八月 2021

分享耶稣

布道家德怀特·慕迪(1837-1899年)信主不久,就立志每天至少要向一个人传福音。在忙碌的日子,有时他要到很晚才想起未完成任务。一天晚上,他就寝时才想到当天还没向人传福音。他随即离开温暖的被窝,换衣出门。站在外头时见倾盆大雨,他心想,没人会冒着风雨出来吧!但就在此时,他望见有人走在路上。他便跑过去,请求那位男士让他站在伞下避雨。得到许可后,慕迪开了话题:“在暴风雨的时候,你有避风港吗?我可以向你介绍耶稣吗?”

怜悯与恩典

在偏僻的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岛上,一株向日葵生机勃勃地伫立着,离快车道只有咫尺之距。每当我开车经过时,总是想不透它如何在这意想不到的地方生长,因在方圆百里之内都不见其他向日葵。惟有上帝才能创造出如此强韧的植物,能在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岛的石砾中茁壮成长。它生气盎然地在风中摇曳,向匆匆经过的旅人欢然致意。

福音的大能

古罗马有自己一套所谓的“福音”──好消息。根据诗人维吉尔的说法,众神之王宙斯要赐给罗马人一个无止境、无疆界的国度。于是,诸神选立了奥古斯都作为众神之子和救世主,开创一个繁荣太平的黄金盛世。

完美的结局

我的丈夫和儿子不断地切换电视频道想要找到喜欢的电影,但他们发现想看的电影都已经在播放了。父子俩特别喜欢看结局,所以搜寻电影成为一种游戏,最终他们锁定了八部电影。我沮丧地问他们为什么不选定一部电影从头看到尾,丈夫笑着对我说:“谁不爱看完美的结局呢?”

真正的医治者

我有一位家人因严重食物过敏而需要治疗,医药治疗奏效后使我惊喜万分,以至我一直与人谈论这件事。我向人描述这套有效的密集疗程,并高度赞扬开发这套疗程的医师。某次,我的朋友听了之后回应说:“我们认为医治的功劳是永远属于上帝的。”朋友的话不禁使我停下来思考,我是否过度崇拜医治过程的人事物而忘了那位真正的医治者?

#疑问3:相不相信三位一体不重要吧?

#疑问3:相不相信三位一体不重要吧?

事实并非如此!你可能听人们说过:“相不相信三位一体并不是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相信耶稣。”有些人很难把耶稣当作上帝,而更愿意把注意力集中在天父身上。然而有一些人则真的很喜欢圣灵,对圣灵的关注更是远超过对圣父和圣子。但这些错误会危害到基督徒的生活方式。

三位一体能帮助我们了解上帝与信仰

首先,如果我们想要真正了解上帝,我们需要知道祂是三位一体的上帝。我们不能根据个人喜好来决定上帝是什么样子,就像我们无法决定其他人是谁一样。他们就是他们。我们有责任了解他们是谁,并根据他们是谁,来与他们建立关系。我们面对上帝也是如此。祂就是祂。当我们认识上帝是谁,就会以我们对祂的认识来与祂建立关系。

其次,没有三位一体的上帝,我们就不能真正理解基督教的信仰。圣父、圣子和圣灵一起工作的方式相辅相成,将上帝的赐福带入我们的生活中。在新约中,我们经常看到上帝的旨意在耶稣身上彰显出来,并由圣灵来动工。上帝拣选那些圣灵所感动、分别出来的人,来顺服耶稣。圣灵把我们带到耶稣的面前,耶稣则把我们与圣父连结起来。圣灵使我们能够相信耶稣,而我们对耶稣的信心则带来上帝的赐福。我们使用耶稣赏赐的圣灵恩赐来服事上帝。我们的祷告也藉由圣灵的带领,并奉耶稣的名献给圣父。基督徒生活的每个方面,都涉及圣父、圣子和圣灵的工作。

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如果我们不明白这一点,我们可能就会有麻烦了。如果我们忽视圣灵,我们就无法领受上帝要赐给我们祂所要成就的作为。如果我们忽视耶稣,我们就不会享受亲近天父。如果我们忽视天父,我们就不会感激耶稣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圣父、圣子和圣灵必须在我们的心中成为三位一体,这样我们才能充分理解上帝是谁,以及祂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一个戏剧性的例子是耶稣的死亡和复活。如果耶稣不是完全的神,那祂就只是一个无辜的第三者,为了安抚愤怒的上帝而为有罪的人而死。但身为上帝的儿子,耶稣的死是上帝自己介入,为了除去我们的罪孽。因此耶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完全全的人,而非是第三者。

如果没有圣灵,耶稣就会死了而无法复活。但作为三位一体的第三位格,圣灵根据天父的旨意使耶稣复活。圣灵行使上帝赐生命的能力,因为祂是神。因此,如果没有三位一体这个基督教信仰的核心,那么耶稣的死亡和复活在神学上就行不通!

理解上帝是三位一体的神,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上帝真正的身分。它帮助我们理解祷告、圣灵的恩赐、耶稣的工作和天父的旨意。若没有三位一体的信念,我们就会把所有事情搞错,这将对我们基督徒的行事为人产生负面影响。2,000年以来,正统的基督徒肯定上帝的三位一体本质,是有充分理由,也是相当重要的。

 

 

 

#疑问2:三位一体是不合逻辑的吗?

#疑问2:三位一体是不合逻辑的吗?

三位一体是一件怪异的事情且令人难以相信。1+1,再+1,答案等于3,不是吗?三位一体似乎是一个逻辑上的谬误――我们真的相信1+1,再+1,等于“1”吗?

答案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我们稍后会回到关于“是”的部分。至于“不是”的部分,我们不应该把三位一体看作是一个数学上的矛盾。这真的与“数学”无关。我们谈论的,并不是我们在自然界中所经历的正常事物――用数学方法假设我们把三个不同的东西加在一起的总和,但三位一体不是这样的。三位一体永远也一直是一体的,以前是一体的,将来也是一体的,未曾添加任何其他东西。

这意味着三位一体不同于我们所知道的任何东西,这使得它很难被人理解。毕竟我们是根据对自然世界的经验来理解事物的。但是如果造物主在某些关键的地方与祂的受造物不同,我们真的应该感到惊讶吗?仅仅因为创造中没有任何类似于“三位一体”的数学概念,并不意味着三位一体是不合逻辑的。

婚姻的比喻

关于“是”的部分,基督徒相信上帝是由三个位格组成,同时又是一位上帝。虽然我们不能完全理解这是如何运作的,但上帝透过婚姻给了我们提示。在创世记2章24节,我们知道一个男人与他的妻子联合,两人成为一体。看到了吗?1+1 = 1!这不是一个完美的类比,但我们看到一个亲密的结合可以被描述为关系的合一。圣父、圣子和圣灵在完美的关系中,是如此紧密,以至于祂们本质上是一体的。

然而,在婚姻中,男人和女人一开始是分开的,然后他们结合变成了一体。三位一体的神可不是这样的。从来没有一个只有圣父存在,却没有圣子或圣灵的时代。也从来没有一段时间,是圣子或圣灵被“添加到”圣父里面的。所以,婚姻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类比,但它确实教导了我们一些关于三位一体的观念。深度的亲密关系结合是合一的一种形式。

舞蹈的比喻

古代神学家用希腊舞蹈作类比。如果你见过希腊人参加婚礼时所跳的舞,你会发现是把手臂相连(互相勾肩搭背),一起围成一圈跳舞。这不是以个人的身分跳舞,而是以一个群体来跳舞。这是三位一体如何运作的另一个很好的类比――它就像一个舞蹈,其中三个人是如此地紧密相连,以至于他们是同时一起跳舞的。同样地,这也不是一个完美的类比,因为在婚礼结束时,我们都会回到我们各自的家,而三一真神却从来没有停止跳舞!它是一个可爱的合一画面。

我们不必完全了解三位一体的奥秘

如果你还感到困惑不解,不要惊慌。你并不孤单,因为不是只有你这样。我们不能完全理解三位一体,这是事实。虽然这个概念有其奥秘的地方,但是我们可以接受事实,人们是可以被允许无法完全理解上帝的存在的,祂毕竟是上帝。但是我们可以理解关于三位一体的一些事情,这包括有三个位格,但是只有一位神;三位一体的神性以完美合一的姿态存在。

有时人们抱怨基督徒只是把人类的特征投射到上帝身上――祂是一个父亲;祂是爱;祂供应我们所需。但三位一体是上帝的一个面向,不可能被捏造。上帝的三位一体反映了祂是独一无二、神圣的存在。在受造物中,没有什么能与祂相媲美。三位一体不应该是人们困惑和不信的理由,而应当是惊奇、敬畏和崇拜上帝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