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曾说:“要判断一个社会文明的程度,就去看它的监狱。”基于这个观点,我读了一篇网路文章,介绍世界最残酷的八所监狱。其中有一所监狱,将每个犯人单独关在与外界隔绝的禁闭室中。

我们都希望能与他人有互动、生活在群体之中,而非与世隔绝。正因如此,将人单独拘禁于禁闭室中,就成为一种残酷的惩罚。

当基督在十架上与天父隔离,切断那永恒合一的关系时,所承受的也是这样的苦楚。祂痛苦的呼喊被记载在马太福音27章46节:“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基督在承担我们的罪恶而受苦、受死的那一刻,祂忍受了孤单、隔绝与遗弃,祂与天父之间的连结也全然断绝。然而,祂承受了被隔绝的痛苦,却让我们得着天父的应许:“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希伯来书13章5节)

基督为我们忍受十字架的痛苦与隔绝,使我们永不被上帝撇下,也永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