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一月 2021

宽恕与公义

在1994年,当南非从种族隔离政权过渡到民主制度时,政府不得不面对两难的困境,那就是该如何处理在种族隔离政权时期的罪行。国家领导人不能无视过去,但若是对这样的罪行施加严厉的惩罚,却可能加深国家的创伤。正如德斯蒙德·图图(Desmond Tutu)这位南非圣公会首位黑人大主教,在其著作《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中所说:“我们是可以要求公义,执行报复性的公义,但却会将南非化为灰烬。”

勇敢战胜

安德居住在一个禁止福音的国家。当我问他如何隐藏自己的信仰时,他说他从未隐藏,而且还经常戴着宣传自己教会的徽章。每当他被捕时,他都会告诉警察,他们也需要耶稣。安德有这样的勇气,是因为他知道上帝与他同在。

喘不过气

我家附近有间贩卖居家材料的百货商店,其中一个部门有个很大的绿色按钮。如果你进去没有店员来为你服务,可以按下按钮启动计时器。若在一分钟内没有店员过来,你就能得到该店的购物优待折扣。

珍贵的信仰

有位朋友说:“我喜欢缝纫!”她自小就在祖母的身边长大,疼爱她的祖母经常为她缝制衣裳。她回忆说,每当听到缝纫机发出嘎吱的响声时,她就会兴奋地猜想祖母正为她制作什么新衣。

终获自由

英国记者约翰·麦卡锡(John McCarthy)曾在残酷的黎巴嫩内战中被掳为人质达5年之久。他在获得自由的20年后,才有机会与那位使他获救的谈判专家会面。当他终于见到联合国特使皮科(Giandomenico Picco)时,他只是说:“谢谢你让我重获自由!”一句简单的话,却道尽千言万语。因皮科曾冒着生命危险,在危机四伏的谈判中,为麦卡锡和其他人质争取重获自由的机会。

内在的问题

几年前,有只啄木鸟开始啄我家屋外的墙板。我们原以为这不过是房子外面的一桩小事。直到某天,我和儿子爬上阁楼,却惊见一只鸟儿朝我们迎面飞来,这才发现问题比我们想像的更严重:它已经从外面进到里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