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八月 2016

真自由了

艾奎亚诺(Olaudah Equiano,1745-1796年)在年仅11岁时,遭人绑架,贩卖沦为奴隶。他悲惨的奴役生涯从西非开始,辗转被卖到西印度群岛、美国维吉尼亚州(当时的英国殖民地),最后来到英国。直到20岁时,他才能为自己赎回自由,但多年所受到的不人道待遇,已经让他身心饱受创伤。

温柔的影响力

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在成为美国第26届总统(1901-1909年)之前,他的大儿子生病了。虽然医生说孩子可以康复,但令他心痛的是,他竟是造成孩子生病的元凶。原来罗斯福自幼体弱多病,他因着望子成龙,要孩子成为英勇的“斗士”,给孩子过多的压力,以致孩子罹患了“神经衰弱症”。听了医生的话后,罗斯福的态度软化,并允诺说:“从今以后,不论是体能或是心志,我再也不会强逼孩子达到我的要求。”

崎岖不平

马达加斯加的国道5号公路,沿途景致宜人。无论是白砂海岸、棕榈树林或印度洋,美丽的风光皆可尽收眼底。但绵延201公里的道路却满是坑洼、崎岖不平、石块裸露,并且遍地泥泞。在全球路况最差的公路排行榜中,也算是榜上有名。游客若是想要一睹这奇世美景,不但要以四轮传动车做为代步工具,还要有经验丰富的司机以及维修技师随行。

看顾人的上帝

圣经学者莱特博士(Christopher J. H. Wright)在《我不理解的上帝》一书中提到,最早为上帝设立名号的其中一人,竟是身分卑微的使女夏甲。

上帝的代言人

我正在等一通电话,心里焦躁不安,因为等会儿要接受广播电台的专访。我不禁猜想,到底主持人会问我一些什么问题呢?我该如何回答呢?于是,我祷告说:“主啊,对我来说,写文章真是容易多了。但我觉得自己现在就像摩西一样,我需要祢赐给我当说的话语。”

尊荣主名

在一场公开演说中,一位备受尊重的领袖及政治家谈到该国许多国会议员的生活糜烂。他的这些言论,引发政府的高度关切。他还提到,这些国会议员贪污受贿、态度傲慢以及言语粗俗等等。他公开谴责这些国会议员,盼望他们能有所改变。可惜,他的意见并未获得采纳,反而遭到这些国会议员的强烈抨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