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事曾困扰我,就是当我越亲近上帝,就越觉得自己罪孽深重。直到某天,我察觉到我房里的一个现象,便豁然开朗了。当窗帘被拉上时,中间会留下一条小缝,而阳光就会从小缝照进房里。我仔细一看,这道光线中漂浮着许多细小的灰尘。若没有这道光,屋内看起来似乎很干净,但这道光却使这些灰尘一览无遗。

这个发现为我的属灵生命带来了新的领悟。我越亲近这世界的真光,我越能够看清自己。当耶稣的光照进我们生命灰暗的角落时,就显出我们的罪来,这并非要使我们气馁,乃是要使我们谦卑地信靠祂。我们无法靠着自己称义,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无法达到上帝公义的标准(罗马书3章23节)。当我们骄傲的时候,真理之光就会显露我们内心的景况,并使我们如同以赛亚一样呼求:“祸哉!……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以赛亚书6章5节)

上帝在各方面都完美无瑕,要与主亲近需要谦卑与单纯的信任,而非高傲和妄自尊大。因着恩典,上帝让我们亲近祂。与上帝亲近,会让我们深感不配,但这会使我们谦卑自己,并全然信靠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