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工匠喊了起来。“请不要摸架子上的陶器,你会把它弄坏的。”然后他说的话让我和我的两个儿子吃惊:“你为什么不摸另一个架子上的?”毫无疑问,我们对为什么有的花瓶可以摸,另一些却不能而感到好奇。

看着那“不要触摸”的架子,他解释道:“这些还没有经过火烧呢!”然后他告诉我们,将泥巴做成美丽的外型只是做成精品的第一道工序。如果到此为止的话,它们很容易损坏或变型。未经火烧,工匠的作品虽然美丽,但却是易碎的。

那些可以触摸的花瓶,是因为它们已经在温度超过两千度的窑中烧过两次。“火使得那些陶器坚硬而有力。”我们的解说员总结道。“火使得美丽持久”那就是关键。

我的思想一下子联想到彼得前书1章6-7节:“在百般的试炼中……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

不管是彼得还是陶匠都告诉我们,火的洗礼可以使宝贵的东西更有价值。

我的成年时间大部分在熔炉——压力的煎熬中,更确切地说,我懂得了火的价值。大多数的火焰源自过紧的日程表和我一心要过的生活方式。 那种“火”实在是我自己的错。

但是还有另外一种火不是来自我们自身,而是来自我们的陶匠。

——————————
一种火能烧毁我们,另一种却使我们更美丽。
——————————

以上内容编辑自探索丛书《冲出压力的重围》,欲阅读全文,可按此

如希望收到我们最新的探索丛书系列,欢迎按此登记成为我们的读者。

上一篇 回主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