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永不满足的不安状态里,总是想着“假如我有……”:想要更多的时间、更大的房子、更多的金钱、更多的朋友、更好的工作、更漂亮的衣服、更多的刺激、更多的安慰……。

因为我们的不知足而盲目追求,产生了种种不必要的压力。 我们被一些不能满足的期望所奴役,这些“动力”以三种方式出现。

1.“占有”欲
总会有一些“东西”是你没有的!以前吃一次麦当劳曾是特殊的款待,现在却需要上豪华餐馆才是享受。智能电话在昨天还曾经是奢侈品,但今天学生也要有一台,并且追求最新的型号!昔日的奢侈已成了今天的“必需品”。 如果我们一定想要得到这些东西,我们的心就会被它所奴役。

2.“完美”欲
我们总是期望周围的人都像上帝一样完美,当事与愿违时,我们便感到沮丧。
这种“完美欲”会使我们对配偶失望,工作环境和老板都让我们不满意,甚至认为教会的牧师和领袖都有问题。如果你对身边的人感到不满,那么你很可能对自己更加不满。

3.“表现”欲
要赢得更好的表现,使我们穷于应付,做出牺牲和妥协,我们的价值也变成是由工作表现来认定。正像山不厌高一样,工作也是无止境的。我们不顾自己的身体,伤害了家庭、朋友,甚至失去了理智,为的是要赢得下一个胜利目标。

小结
我们被压力奴役,被它驱使。不满足的心态就像我们脚下的跑步机一样,总是在转。我们总是在跑,追逐更多的财产、更多的完美、更多的获得。不知足的心让我们注定陷入焦躁不安的煎熬中。

相反地,请思考使徒保罗对满足的诠释: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因为我们没有带甚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甚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6章6-8节)

——————————
不满足是平安的死敌, 是压力和不安的根源。
——————————

以上内容编辑自探索丛书《冲出压力的重围》,欲阅读全文,可按此

如希望收到我们最新的探索丛书系列,欢迎按此登记成为我们的读者。

回主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