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来说,孙德生感到难以置信;52岁的他不敢相信自己手上这封由中国内地会(CIM)的理事会寄来的信件内容。中国内地会就是1865年由戴德生所创立、令人钦佩的宣教机构;信件内容说到需要有位总干事出来领导差会,理事会认为孙德生这个纽西兰人是个合适的人选。

朋友们都称他为Ossie的孙德生猜想着:他们一定是搞错了。的确,他来自一个敬虔的基督教家庭,是位出色的讲员,也是中国内地会在澳洲和纽西兰的主任,监管由大洋洲派出的宣教士;但是接手该会的最高职位却完全是另一回事!总干事需要监督好几百个宣教士,当中不乏经验丰富者,他们会对孙德生这个未曾踏足宣教禾场一天的前律师作何想法呢?他们怎么会尊重一个未完成宣教学课程的人呢?孙德生心里想:这真是太荒谬了。

更糟的是,这个已有90年历史的宣教机构目前正面临历来最混乱的时期。自共产党接管中国以后,这个主要的宣教禾场境内的宣教士,大多都被驱逐出境了,内地会的领袖们因此不知如何是好。因着诸多的考量和选择,各个主管之间的意见也大大分歧。他们应该把宣教士重新安排调到亚洲其他的国家去吗?若是的话,要去哪个国家呢?他们对这个区域毫不熟悉,又当怎么进去呢?或是要忠于差会的名字,继续专注在中国传福音呢?而最重要的,上帝对中国内地会的心意是什么呢?

雪上加霜的是,差会正面对领导层的危机。自从前总干事豪顿(Frank Houghton)主教因工作过度劳累、身体欠佳而辞去职务之后,这最高的领导位置就悬空了三年。这事驱使差会进行改组,重新安排海外主任与总干事的职责:海外主任督导海外宣教禾场的事工,而总干事负责监督其他事务。当理事会开始寻找合适人选时,其中一位人选却死于飞机失事。

孙德生早就料到会被邀请担任这职位。不久之前就有人提议让区域主任(他就是其中一员)来担任这个职位,因为他们比事工主任更适合。孙德生大吃一惊,马上表示不会考虑。

不过,他倒不是第一次面对如此令人害怕的情况。之前就有好几次类似的经验,被要求负起他自认为无力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但他记得,每一次在他凭信心迈出顺服的第一步之后(重点是之后),上帝就赐给他所需的力量以完成工作。如今上帝也要他这么做吗?

虽然理事会的邀请来得唐突,但孙德生相信这群虔诚的理事也是在经过长时间的祈祷和考虑后才发出如此邀请的。他至少也应该要仔细考虑、好好祈祷,才能给对方一个慎重的回复。

接下来的几天,孙德生花了许多时间为这事祷告,又与妻子伊迪丝(Edith)互相讨论。那时候的她身在澳洲他们事奉的基地,而他自己则身在纽西兰。夫妇二人相互通信,讨论这项职务对彼此、对十几岁的儿子威伯(Wilbur)和整个家族的影响。在讨论的过程中,他心里渐渐确信上帝要他接受这个岗位,即使他心里是万分的不愿意。

伊迪丝也颇有同感。她承认自己不想要丈夫再承担更多的任务,但愈祷告,就愈觉得这事是无可避免的。

这样的感觉实在不好受。他觉得自己完全无法胜任,这是52年来从未有过的强烈感受。更讽刺的是,他年轻时就已献身想要成为宣教士,如今却被要求去带领一个宣教机构而不是出去宣教。这真的是上帝对他的心意吗?

下一篇:从年轻就开始预备

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