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上帝的承诺发生在三十多年前,在孙德生快满二十岁时。1902年10月17日,孙德生出生在一个敬虔的弟兄会家庭里,之后在纽西兰的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度过愉快的童年。父母不只教他和两位手足—珊迪(Sandy)、丽塔(Rita)—祈祷、唱诗、读经,也藉著招待来访的宣教士,让他们认识宣教。1921年,在一个研讨会中,孙德生经验到“上帝那势不可挡的同在”之后,遂献身宣教。但却要等到多年之后才得以实现诺言。

孙德生15岁时在一家律师事务所里做职员,并用半工读的方式进修律师学位的课程;当雇主生病时,他也帮忙承担许多的工作和责任。雇主因此对他欣赏有加,邀请他成为合伙人;但孙德生相信上帝对他的呼召是成为宣教士,所以就拒绝了。

他反而去到奥克兰的圣经训练学院(今天的莱德劳[Laidlaw]学院)进修,一心想去南美宣教。不过,他读了六个月之后就被迫退学,回家照顾生病的父亲。当时他的兄弟已移居国外,姊姊又结婚了;所以他必须要工作来供养父母。他在另一家律师事务所找到工作,在一位身兼传道的著名律师手下做助手。

这时候的孙德生已多次见证上帝对他的供应和引导;但现在要经历的是何谓真正地信靠上帝。

1925年,圣经训练学院的创办人约瑟 • 肯普(Joseph Kemp)邀请孙德生加入行列。起初孙德生以要照顾父亲为由拒绝对方,但答应会为这事祈祷。两个星期之后,他深信上帝要他接受,就欣然答应。父亲的病也在短期内痊愈。

孙德生马上察觉到,惟有凭信心踏出第一步之后,上帝的印证才会来到。这是他永远不会忘记的功课—也是他生命中一再经历的教训。日后他会挑战其他人说:“我们若能看清前路,就不算是踏上信心的步伐了。戴德生是看透前路才踏出信心的一大步吗?他的眼目定睛在主基督身上,而不是看着脚下的道路……上帝呼召我们向前行,你的回应是什么呢?”

孙德生在学院里负责财政和行政的职务,包括监督新学院大楼的建筑工程、筹募款项和指导学生,也开始教导神学课程。由于他没有相关的正式训练,就必须先自行掌握所要教授的科目。他在教导与行政方面的胜任,使得他在1931年成为学院的监督者。两年后,肯普去世,他就接管最高的领导职位。

孙德生在带领学院的同时,也发现有间接向主履行承诺的机会;他继续布道、在研讨会上讲道、支援宣教组织,并在1936年协助成立毛利人宣教联会(United Maori Mission)。

1939年,他在宣教纪念日的讲道中指出:“我进入纽西兰圣经学院就读,一心想到南美去宣教。但上帝不接纳我为此的毛遂自荐,差派我回到商界。起初我非常失望……今天我感谢上帝,虽然我不是宣教士,但我却可以帮助他们。”

孙德生开始明白:上帝的确呼召他献身宣教,但不是在禾场上工作;当他的呼召真的临到时,就要求他付上一切。

上一篇:就是难以置信
下一篇:加入中国内地会

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