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二月 2018

失而复得

有一天,岳母在与亲戚一起购物时走失了,我和妻子都非常紧张。岳母患有轻微的失智症,很多事都记不清楚,真不知道她会做些什么。她会在附近游荡?会随便搭辆公车,以为这样就可以回家?我们一边到处找她,一边做最坏的打算,并且不断向上帝呼求:“求祢让我们能找到她!”

消除恐惧

当我们感到恐惧害怕时,身体会作出反应。我们的肠胃好像被重压,而且心跳加快甚至喘不过气,这些都是焦虑的征状。身体的自然反应令我们无法漠视这些不安的感觉。

无私的奉献

我儿子小维六岁的时候,一个朋友带她的小孩来我们家玩。我看到小维慷慨地送小朋友玩具,感到很高兴。直到他想把一个毛绒动物送给对方,我才有点不太乐意。那是我丈夫跑遍不同城市,好不容易才找到的。我朋友知道这玩具得来不易,便礼貌地拒绝。然而,小维却把礼物放在她孩子的手中,并说:“我爸爸给我很多玩具,可以跟小朋友分享。”

必得安稳

多年来,我们这个城市的居民,买卖和建造房屋都不会在意地质是否松软。有些人知道这潜藏的危机,但有些人却毫无警觉。其实,四十年来,地质学家不断发出警告,并有许多法规确保营造安全。但民众仍不了解原因,也漠视其严重性。这些区域的房舍大多拥有绝佳的景观,但却暗藏地基不稳,随时会有灾害发生的危机。

别像杂草

父亲一边拿锄头给我,一边对我说:“任意滋长的植物就是杂草。”家中的豌豆园冒出一株玉米苗,我虽然想要保留下来,但一生务农的父亲却要我铲除它。这株玉米苗只会影响豌豆的生长,并夺取豌豆所需的养分。

怜悯胜过审判

我的孩子们在年幼时期,常因争吵而跑来向我告状。我会将他们个别带到一旁,让他们各自说明事情发生的缘由。确定双方都有过错之后,我会在谈话结束时问他们,要怎样才是公平和合理地处置对方的行为,他们都会建议要立即处罚对方。出乎孩子们意料的是,我却用他们自以为对方应得的惩罚来处置他。瞬间,每个孩子都开始哀嚎,因为他们自以为给对方这样的责罚十分公平,但当相同的惩罚方式加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却顿时觉得不公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