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三月 2015

为什么拣选我?

曾有人问英国的约瑟夫·帕克牧师说:「耶稣为什么要拣选犹大成为祂的门徒呢?」这位牧师认真地思考了这个问题,但却无法回答。他说当他思想这个问题时,脑海总是浮现另一个更让人困惑的问题:「祂为什么要拣选我呢?」

这是美事!

结束外地出差的工作后,泰瑞想为他的孩子们选些小礼物。机场礼品店的店员向他推荐了一些昂贵的商品,但泰瑞说:「我没带那么多钱,我需要便宜一点的礼物。」店员试图让他觉得自己有点小器,但泰瑞知道无论他送的礼物是否贵重,孩子们都会很开心,因为这礼物表达了他对孩子们的爱。最后证实了泰瑞是对的,孩子们都很喜欢父亲带给他们的礼物。

你是谁?

我们不时从报章看到,有些人自认为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时,就会觉得被冒犯,甚至咆哮:「你知道我是谁吗?」这也提醒我们一件事实:「如果你必须告诉别人你是谁,那你就不是自己认为的那样显赫。」但我们在耶稣身上所看到的却截然不同,即使祂在世上的最后那段日子,也没有这种傲慢及妄自尊大的态度。

路标

最近几年,我居住在北密西根州的女儿,对当地原住民的历史十分着迷。有个夏天我去她家小住,一天下午,她带我去看一条路,道路两旁的树木都长得奇形怪状,有个牌子写着「路标树」。她向我解释,据说很久以前,原住民把小树的树枝折弯,来指向某一个目的地,而后来这些树就以如此特殊的形状生长。

音效师

嘎吱、嘎吱!呼呼!在早期的电影里,音效师需要配合故事的情节,制造出各种声音效果。例如:挤压装着玉米粉的皮革包,制造出皮鞋踩在雪地里的嘎吱声;拍打手套,发出如同鸟儿拍翅的声音;或是挥动树枝,弄出飕飕的风声。音效师为了让声音听起来更逼真,都会运用巧思来仿制各种声音。

坚定的选择

我父亲在信主之前很看重祖先祭拜,然而,他在九十岁高龄,接近人生终点的时候,却说了一段很不寻常的话:「我死后,除了教会的安排,其他人不要做任何事情。不要占卜、不要祭品,也不要任何祭拜仪式。我的生命已交在耶稣基督的手里,我死后也是这样!」

上帝完美的时间

我不时会去探望两位年纪老迈的女士。其中一位的财务无忧,身体也相当健康,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但见面时,她总是能挑出一些负面的事情来说;另外一位女士,因为关节炎而行动不便,而且有些健忘,住的地方也简陋。面对到她小公寓的访客,她的第一句话必定是:「上帝是如此恩待我。」为了避免忘记重要的事项,她用一块记事板把它们记录下来。我上次去探访她,在帮她拿记事板时,看到她在前一天写着:「明天有午餐约会!棒极了!又是另一个快乐的日子。」

全然信靠

当我们的孩子还小的时候,带他们到诊所绝对不会无聊。因为候诊室里放满了孩子的玩具,以及我可以读给他们听的儿童刊物,所以在等候的时间,孩子们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到了看诊的时间,我抱着他们走向医生的诊间时,情况就不同了。看到护士拿着针筒准备注射的那一瞬间,孩子们的笑脸立刻充满了恐惧。护士越是靠近,他们越是用力地抱着我的脖子。他们紧抓住我,觉得这样比较安全,或许是希望我能让他们不用打针;其实他们并不明白打针是为了他们好。

为光作见证

挪威的留坎(Rjukan)是一个温馨安逸的小镇。然而,因为这个小镇坐落在高斯塔顶峰(Gaustatoppen)的山谷中,每年约有半年的时间照射不到阳光,因此冬天是漫长且黑暗的。多年前,居民们就已经计划在山顶放置多面镜子以反射阳光,但一直无法落实。直到2005年,一位当地艺术家展开了「镜子计划」,他召集人才,集思广益,努力实现这个计划。经过八年的努力,计划终于得以实现。在2013年10月,山顶上的三面巨型镜子将阳光反射到小镇,镇民们涌至镇上广场,享受折射下来的温暖阳光。

信仰大家庭

在1980年代,我们教会有个关系密切的单身大家庭,其中包括丧偶或离婚的人。若有人搬家,他们会帮忙整理行李、搬运家具和预备食物。因为共同的信仰和友情的激励,他们一直维系亲密的关系,生日或假日变得不再孤单。今天,这个三十年前因逆境而凝聚在一起的大家庭仍然活跃,继续支持着许多个人和家庭。

公义与慈爱

当被告站在法官面前等候审判时,法庭的判决便决定了他的未来。若被告原本无罪,法庭就是他的避难所,使他不被定罪;但若被告有罪,他将会受到应有的刑罚。

困境中的盼望

在2013年11月,强烈的台风横扫菲律宾中部独鲁万市,夺走了上万人的生命,许多劫后余生者失去了家园和工作,生活必需品极度缺乏。三个月之后,当这个城市仍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之时,一个小婴孩在大雨滂沱及强风肆虐的夜里,诞生在独鲁万市附近的马路边。尽管居民仍对风雨充满痛苦的回忆,但他们却同心协力,寻找助产士并将母亲及新生儿送到诊所。这个小婴孩得以幸存且茁壮成长,象征了在困境中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