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

 

在两性关系中,你是否曾做错事,因而感到十分羞愧?
(这是一道热身题,请自由作答。)

 

思考

 

1. 扭曲的性关系会带来什么伤害(31-32页)?
扭曲的性关系会使罪行、羞耻、痛苦、虐待、沉迷、暴力等等败坏的行为暴露出来,也被用作攻击、背叛或伤害他人的工具。

 

2. 因犯罪而有的羞耻感会对我们的人际关系产生什么影响(32-33页)?
因犯罪而有的羞耻感会使我们与他人之间失去亲密感和信任感。无花果树叶让我们看到,男人和女人分离且有了隔阂。他们遮掩自己赤裸的身体,这表明他们不再向对方敞开。
不仅如此,我们还会彼此伤害。我们会责怪他人和推卸责任,使蒙上帝赐福的性关系成为一个战场。

 

3. 罪如何影响我们与上帝的关系(33-35页)?
罪使我们与上帝的关系破裂。罪在灵性上影响了我们,破坏我们与上帝的团契,导致我们失去属灵的生命。
亚当和夏娃首先害怕上帝,然后躲避祂;最后,当上帝责问时,他们就反驳祂。他们企图将责任推卸给对方、给撒但,甚至给上帝。

 

探索

 

阅读创世记3章7-13节
1. 当亚当和夏娃听见耶和华在园中行走的声音时,他们有什么反应(8节)?为什么他们会有那样的反应?
他们听见上帝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试图躲避上帝的面。他们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他们发现自己是赤身露体的,并且感到害怕。
罪使他们与上帝的关系破裂了,他们不能如往常一样亲密无间地与上帝交往。

 

2. 当耶和华问亚当是否吃了“不可吃”的果子时,亚当怎样回答(11-12节)?他的回答反映了他如何看待自己与上帝以及与妻子的关系?
亚当回答说:“祢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他的答案让我们看到,他认为自己吃那树上的果子,责任在于夏娃和上帝,因为那果子是夏娃给他吃的,而夏娃是上帝赐给他的。他将自己的过错看成是夏娃和上帝的过错,这表明罪已经破坏了他与妻子、与上帝的关系。他看不到上帝将夏娃赐给他的美好心意,也看不到上帝对他的美善旨意。
他将全部的责任都推卸给夏娃和上帝,认为自己没有责任去看清楚所吃的是什么果子。但事实上,对于吃那果子这件事,他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上帝早已明确地吩咐他:“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2章16节)。因此,他一定知道那果子是什么样子的,却非但没有阻止夏娃吃那果子,反而自己也吃了。
面对上帝的责问,他的第一反应不是向上帝认错,而是将责任推给妻子和上帝。这表明罪使他变得自私自利,使他看重自己的利益,过于看重与妻子以及与上帝的关系。

 

3. 当耶和华问夏娃做了什么事时,夏娃怎样回答(13节)?她的回答反映了她如何看待自己所做的错事?
夏娃回答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她将吃那果子的责任全都推给蛇,表明她根本不认为自己有错,也不认为自己有责任和能力去遵守上帝的吩咐。她完全不重视上帝的吩咐,并没有以顺服上帝为生命的第一优先。犯错之后,她也没有向上帝认错。
这让我们看到,罪使人以自己为中心,正如提摩太‧瓦德(Timothy Ward)所说:“从上帝的角度来看,当祂所造的人只想满足私欲、自己决定何谓善恶,而忽视上帝所吩咐的话时,就是忽视上帝本身了。”

 

进深

参考

 

请阅读耶利米书8章4-9节。你觉得什么因素会拦阻我们向上帝承认错误?
根据耶利米书的记载,以色列人偏行己路却不肯悔改,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百姓不知道耶和华的法则。第二,文士虽知道耶和华的法则,却故意弃掉耶和华的话。
由此可见,以下两个因素会拦阻我们向上帝承认错误:第一,不明白上帝的旨意,因而不知道哪些心思意念或行为会得罪上帝。第二,虽然明白上帝的旨意,但是不愿顺服。
(请安静片刻,反思自己是否犯了同样的毛病。)

 

反思

 

1. 你曾经将做错事的责任推卸给配偶吗?你觉得推卸责任的心态会如何影响夫妇关系?

 

2. 你崇尚享乐至上的社会文化吗?你认为以自我为中心的享乐行为会如何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

 

(这两道都是开放性问题,请自由作答。)

 

灵修与默想

 

灵命日粮文章《羞愧难堪》

 

(组长可以邀请组员以这篇文章作为当天回家后的灵修内容,鼓励他们操练每日灵修的习惯。组长也可以在聚会期间与组员一同阅读这篇文章,并与组员彼此分享灵修心得。组长可以分享与以下内容类似的灵修心得。)

 

圣经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章10节)我们都会犯罪,得罪上帝和他人。罪为我们带来羞耻感,使我们无法面对、进而逃避他人。但更糟糕的是,就连爱我们的上帝,我们也躲藏和逃避。罪导致人与上帝、人与人的关系破裂。然而,上帝深爱我们,不愿意看着我们在罪中沉沦。祂主动寻找我们,为要修补我们与祂的关系,使我们可以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成为新造的人,过成圣的生活。正如哥林多后书5章17节所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回顾 >> 3. 罪把个人欢愉变成最高目的

继续阅读 >> 5. 没有回头路……但前行有出路

回到“参考答案”目录页


回到“美好的亲密关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