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

 

人能够自己做决定,你认为这对我们有益吗?为什么?
(这是一道热身题,请自由作答。)

 

思考

 

1. 作者提到,今天撒但仍会使用三种花招来诱惑我们犯罪(第22-24页)。这三种花招分别是什么?你同意作者的观点吗?为什么?
作者指出,今天撒但仍会使用的三种花招分别是:第一,削弱上帝的话。第二,诋毁上帝的属性。第三,挑战上帝的权柄。
(第二和第三道都是开放性问题,请自由作答。组长可以引导组员分享撒但所用的这些花招是否能诱惑他们犯罪。)

 

2. 罪的本质是什么(第24页)?
作者指出,罪的本质就是相信自己过于相信上帝(第24页)。亚当与夏娃没有遵守上帝为他们所设立的禁令,也就是说,他们没有顺服上帝。他们决定吃那不可吃的果子,表明他们认为自己有能力分辨什么对他们有益处。罪总是诱惑我们相信自己所做的决定对自己最为有利,哪怕那些决定会违背上帝明确的吩咐。因此,夏娃认为吃那棵树上的果子是最佳的选择;但事实却是,那个选择带来了严重的灾难。

 

3. 作者说:“圣经的教导是,人里面的上帝形象被破坏、被毁损了,但并没有丧失”(第24页)。明白这一点,对我们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雅各书3章9节如此警告我们:不可咒诅“照着上帝形象被造的人”。这是因为,人拥有尊贵的身分,不论犯了什么罪,都始终拥有上帝的形象。我们既不可践踏别人的尊严,也不应任由别人践踏我们的尊严。更重要的是,就算我们因着罪而沉沦至极点,我们也仍然可以藉着悔改而在上帝那里得着拯救。这也是大儿子与小儿子的比喻(路加福音15章11-32节)所传递的重要信息:上帝永远都会接纳那些愿意悔改的罪人。这表明,上帝多么看重每一个罪人,多么期盼他们悔改得救。我们并没有丧失重新成为上帝儿女的机会!

 

探索

 

阅读创世记3章1-6节
1. 蛇对夏娃所说的话(1、4-5节)有哪些是真实的?有哪些是虚假的?
蛇是个骗子,牠用半真半假的伎俩来蒙骗夏娃,促使夏娃不遵守上帝的吩咐。可以说,蛇对夏娃所讲的话都是骗人的。
一开始,蛇为了诱使夏娃质疑上帝的话,就将上帝明确的命令扭曲过来:“上帝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1节)
接着,蛇又说:“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5节)。表面上,亚当和夏娃吃了果子之后,眼睛真的明亮了。但是,他们并没有像蛇所说的那样──“如上帝能知道善恶”;事实上,他们只是和上帝“相似,能知道善恶”(22节)。
创世记2章17节提到的“分别善恶树”的正确译法应该是“知识善恶树”。善恶的知识可以解作“对一切知识的理解”,是一种属于上帝的全知。然而,亚当和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并没有变得如上帝那样全知,只知道自己“赤身露体”(创世记3章7节)。他们一知半解地看自己的身体,就觉得不堪入目,却看不到上帝为他们所创造的身体有多美好。结果,他们只能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上帝的面(8节)。
此外,蛇还告诉夏娃,她和亚当吃了果子之后不一定会死(4节),这也是骗人的。虽然他们在吃果子的那一刻并没有立刻死亡,但是他们不能永远活着,只能在地上活到一定的岁数。

 

2. 你认为夏娃为何会将耶和华曾吩咐不可吃的果子摘下来吃(6节)?
夏娃忽视上帝的吩咐,不将上帝的禁令看作是完全不能违反的规则。因此,她自行决定是否可以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圣经说,她觉得那棵树上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6节)。因着这四个理由,她就摘下果子来吃。然而,没有任何理由足以说明我们可以违反上帝的禁令。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罪的本质就是相信自己过于相信上帝,选择在上帝所设定的界限之外行事。

 

3. 你认为夏娃为何会将那果子给她的丈夫吃(6节)?
夏娃的举动让我们看到夫妻的生命是彼此结连的。他们亲密无间,彼此分享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夏娃将自己认为“好”的东西拿来与亚当分享,而亚当也完全不需要质疑夏娃所给的任何东西。可惜的是,这一回,夏娃分享给亚当的却是破坏他们关系的东西。自从他们吃下那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之后,他们的关系就不再一样了。

 

进深

参考

 

神学家奥古斯丁说:“若你不爱那造你的主,其实你不懂得爱自己。”[1] 你同意吗?为什么?
传统基督教文化对“爱自己”的理解是:“对自己的爱”(self-love)会使人与上帝分离,使人不能真诚地将自己献给主,甚至会使人失去怜悯邻舍的心。[2] 换言之,若人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或欲望,那么他所抱持的这种自私自利的心态,就是罪恶的其中一个源头。奥古斯丁根据圣经的创造观,确认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所造的。他并没有贬斥人“爱自己”的欲望,而是关注“爱自己”的人是否“爱上帝”。这是因为,若一个人没有“爱上帝”的心,那么他“爱自己”的一切欲望都是堕落的,只会将他引入罪的深渊,使他与上帝对立。他认为,上帝是至高的善,是一切美善的根源,因此人不能从上帝之外找到其他的善。[3] 由于上帝就是一切美善的根源,所以人若追求上帝,就是追求一切的美善。[4] 因此,在奥古斯丁看来,一切都要建立在“爱上帝”的基础之上。换言之,惟有先“爱上帝”,才能“爱自己”、“爱他人”。
(组长宜先解释奥古斯丁的神学思想,再邀请组员分享。)

[1] Oliver O’Donovan, The Problem of Self-Love in St. Augustine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0), 1.
[2] “It is self-love that alienates man from God, preventing him from sincerely giving himself up to God”. Anders Nygren, Agape and Eros (Philadelphia: The Westminster Press, 1938), 217.
[3] Anders Nygren, Agape and Eros, 547.
[4] Gerald W. Schlabach, For the Joy Set Before Us: Augustine and Self-Denying Love (Notre Dame, Ind.: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2001), 47.

 

反思

 

1. 请回顾撒但用来诱惑人的三种花招。你觉得哪一招最难以应付?你认为我们可以如何应付撒但在现实生活中对我们的诱惑?

 

2. 今天,我们在什么事情上以自己的需要为先,因而忘记或扭曲了上帝的吩咐?你认为我们如何才能重视并遵守上帝的吩咐?

 

(这两道都是开放性问题,请自由作答。)

 

灵修与默想

 

灵命日粮文章《奇臭无比》

 

(组长可以邀请组员以这篇文章作为当天回家后的灵修内容,鼓励他们操练每日灵修的习惯。组长也可以在聚会期间与组员一同阅读这篇文章,并与组员彼此分享灵修心得。组长可以分享与以下内容类似的灵修心得。)

 

一般而言,我们都不会吃下发臭的食物。腐烂的食物不但外观丑陋,还会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哪怕有人不小心将它们放入口中,其味道也令人难以下咽。这样,我们的身体对气味或味道的本能反应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我们吃下不该吃的食物。但是我们对罪的反应却不是这样的。使人败坏的罪,不单不会将其丑恶的一面暴露于人前,反而会以漂亮的包装来诱惑人。圣经所说的“犯罪”,不单是指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更是指不愿意遵守上帝所定的准则。昔日,蛇就是以美丽的谎言来欺骗亚当和夏娃,诱惑他们因着无视上帝的吩咐而犯罪成为堕落的人。

 

感谢主,上帝没有因此而放弃我们。祂已为我们准备了救恩。我们可以再一次听从祂的吩咐,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们的救主,重新成为祂的儿女。

 

回顾 >> 2. 回到起点

继续阅读 >> 4. 罪破坏了一切,性关系首当其冲

回到“参考答案”目录页


回到“美好的亲密关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