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

 

你认为夫妻之间可以坦诚相处、没有秘密吗?为什么?
(这是一道热身题,请自由作答。)

 

思考

 

1. 为什么作者会说“亚当和夏娃的罪,玷污并破坏了上帝对我们的婚姻和性生活的心意”(第15页)?
上帝创造亚当和夏娃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在人类第一桩婚姻中,性关系受到认可和称许,且被视为上帝创造的高峰。他们在上帝所预备的花园中,面对面站立,并不觉得羞耻,也不担心对方会在自己身上找到不妥之处。
但是,他们吃了那不可吃的果子之后,就知道自己赤身露体。这一发现表明他们已经被罪玷污,从上帝原本美好的创造中堕落,以致他们要用物件遮蔽身体。这样,上帝创造人的本意被破坏,祂对我们的婚姻和性生活的心意也被破坏。

 

2. 创世记1章和2章都描述了上帝的创造,二者有什么分别(第15页)?
创世记1章和2章分别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描述上帝的创造。1章从宏观的角度记述上帝创造宇宙万物的情景,2章则记录人类受造的细节。因此,我们应在1章的范畴之内去理解2章的内容。

 

3. 上帝为人所设立的婚姻关系有何美好之处(第15-16页)?
在上帝所设立的婚姻关系中,丈夫和妻子透过身体与心灵的交流,享受纯洁的愉悦。他们之间不受玷污的性关系,吸引他们在彼此愉悦之际建立更深的亲密关系。两人带着圣洁的身躯结为一体,尊贵和谐,相辅相成,实为天作之合。

 

探索

 

阅读创世记2章7-8、18-25节
1. 上帝先造亚当(7节),再从亚当造夏娃(21-22节)。这对于夫妻关系有何意义?
上帝先用尘土造亚当,再用亚当身上的肋骨造夏娃,这是生命出于生命、生命连于生命的创造。这表明,男人和女人密不可分,而上帝的心意是要男人和女人结合,成为一个整体。他们虽然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却要结合,成为一个共同生活的整体,彼此互补,发挥所长。

 

2. 为什么亚当称夏娃为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23节)?
亚当说这话,表明他认同上帝为他创造的夏娃,也认同他与夏娃之间的亲密关系。在18节中,上帝要为亚当造一个配偶,目的是帮助亚当。到了19-20节,上帝将地上所有的活物都带到亚当面前,亚当为它们一一命名。但圣经特别提到:“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20节)。因此,上帝为亚当所预备的配偶必须与亚当本身有关系,而非独立于亚当之外。于是,上帝使亚当沉睡,用他身上的肋骨来造夏娃。夏娃马上得到亚当的认同,并亲切地感受到自己与亚当之间存在着血浓于水的关系,因为这是生命的连结。

 

3. 上帝为亚当造一个配偶的心意是什么(18、24节)?
创世记1章表明,上帝的心意是按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并且要他们生养众多,而非独立地生存。而且,上帝不是用另外一堆尘土,而是用亚当的肋骨来为亚当造配偶,这充分表明祂的心意是要夫妇的生命相结连。“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24节)。耶稣更进一步说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太福音19章6节)。
此外,配偶之间应该彼此帮助,不存在从属关系。“帮助”并不意味着帮助者比受助者更强大,只是受助者有不足的地方,需要别人协助。反过来说,帮助者也有不足的地方,同样需要别人协助。进一步来讲,配偶之间互相帮助,不单单在于生活杂务或生育,更重要的是藉着相互支持,达致身心灵的契合。

 

进深

参考

 

请阅读以弗所书5章25-33节。你认为夫妻之间可以亲密无间吗?为什么?
上帝用男人的肋骨造女人,女人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所以夫妻二人的关系理应亲密无间。在以弗所书5章中,使徒保罗以夫妻间美好的关系来比喻基督与教会的关系:丈夫如同爱自己一样爱妻子(33节),妻子也敬重并顺服丈夫(22、33节)。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夫妻要亲密无间地相处,并不容易。但是,夫妻二人若了解上帝对婚姻的美好心意,并且愿意在基督里彼此相爱,互相尊重,那么二人的关系必能愈发亲密。
(组长可引导组员分享夫妻间一直相亲相爱的秘诀与经验。)

 

反思

 

1. 你认为哪些因素会妨碍夫妻建立美好的关系?

 

2. 明白上帝设立婚姻的心意,对你面对婚姻关系有什么帮助?

 

(这两道都是开放性问题,请自由作答。)

 

灵修与默想

 

灵命日粮文章《相遇》

 

(组长可以邀请组员以这篇文章作为当天回家后的灵修内容,鼓励他们操练每日灵修的习惯。组长也可以在聚会期间与组员一同阅读这篇文章,并与组员彼此分享灵修心得。组长可以分享与以下内容类似的灵修心得。)

 

上帝设计婚姻的原意是美好的。上帝造男造女,要他们结合成为夫妇,为的是叫他们互相帮助、互相扶持。耶和华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世记2章18节)。一对男女从相遇到相恋,然后结为夫妇,一起组织家庭,养育孩子,再相伴到老。这个过程一点也不简单,当中的困难与考验是每一对夫妇都必然会面对的。婚姻的美好之处就在于,不论发生什么事,夫妇二人都彼此扶持,一起面对困难,共同谱写出美丽的人生。我们只要愿意珍惜并看重上帝所赐予的配偶,就一定能靠着主的恩典,过美满的婚姻生活。

 

回顾 >> 1. 失落的乐园

继续阅读 >> 3. 罪把个人欢愉变成最高目的

回到“参考答案”目录页


回到“美好的亲密关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