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

你曾因做错的事而后悔吗?你如何弥补自己所犯的过错?
(这是一道热身题,请自由作答。)

思考

1. 为什么作者会说“人类不仅失去了乐园,而且无法靠自己的能力重得乐园”(第42页)?
人类的罪使一切都污秽了,这导致我们失去了在乐园中生活的权利。我们无法靠自己的能力来解决罪所带来的问题,故无法重得乐园。所有标榜我们有能力重建乐园的夸张宣言和愚蠢盼望,都是在愚弄我们。

2. 耶稣以男性的身分在地上生活(第43页),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取了人的样式,这强烈地肯定了上帝对我们身体的心意。祂造男造女,使男人和女人拥有不一样的身体构造;在祂看来,二者都是“甚好”的(创世记1章27、31节)。可惜的是,因为罪的缘故,我们很容易就会放纵情欲,误用自己的身体去做不讨上帝喜悦的事情。
但耶稣的降生为我们带来了盼望。祂并不是以中性的人出现,而是以男性的身分在世上生活。祂是一个完全的人,拥有男性的身体,却从未犯罪,一生都讨上帝喜悦,为我们树立了美好的榜样。
更重要的是,祂死在十字架上,背负我们的罪,并且从死里复活,战胜了死亡。祂不仅击碎了撒但的头,而且恢复了人与上帝的关系。我们因着相信祂,就得以与上帝和好,拥有全新的生命,祂也会在我们身上重塑祂的形象。将来,祂还会在荣耀中再来;到时候,上帝在祂里面完成了对万物的更新和救赎,我们就会得到复活的身体。正如使徒保罗所言:“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是因一人而来。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哥林多前书15章20-22节)

3. 圣经有关创造的记载显明了哪些事实(第45页)?
圣经有关创造的记载显明了三个事实:第一,性是上帝所赐的福气,是上帝而非我们所设定的。第二,性有上帝所定的框架:婚姻关系。第三,性有上帝所设计的目的:亲密关系。

探索

阅读创世记3章14-24节
1. 上帝对女人说:“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16节)。这对于夫妻关系有何影响?
“恋慕”一词既有“渴望、热望及难以抑制的渴求”的意思,也有“敦促、驱策某个对象来听从另一个对象”的意思。它同样出现在上帝对该隐所说的话中:“罪……必恋慕你”(创世记4章7节)。可想而知,当妻子恋慕丈夫,就像罪恋慕人一样时,后果将多么可怕。因着人犯罪,夫妻关系受到破坏:妻子作为丈夫的配偶,原本应当帮助他,如今却恋慕他;丈夫原本应当爱护妻子,现在却管辖她。
因此,这段经文告诫我们,罪会使夫妻彼此斗争、互相管辖。然而,以弗所书教导我们,丈夫要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体,妻子则要顺服、敬重丈夫(5章22、28、33节)。彼得前书3章7节更指出,妻子比丈夫软弱,所以丈夫不单要合情合理地与妻子在一起,也要敬重她。为此,丈夫与妻子都应当到主面前,靠着主来建立彼此的生命。

2. 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20节)。这个名字有什么意义?
圣经说:“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被译为“夏娃”的希伯来字,其字根的意思是“生命”。这个名字很有意思。犯罪的后果是死亡,但是因着上帝的恩典,亚当和夏娃并没有立刻死去。上帝让他们在地上继续生活一段日子,使他们可以繁衍后代。亚当选择“夏娃”这个名字,表明他决定相信上帝的应许──将来有一天,夏娃的后裔耶稣基督要彻底摧毁撒但的作为(创世记3章14-15节)。

3. 上帝为亚当和夏娃用皮子做衣服(21节)。为什么这个举动给人类带来了救赎的盼望?
相比于用无花果树叶编织的裙子,用皮子做的衣服肯定耐用得多,但是上帝用皮子为亚当和夏娃做衣服,其背后有更深远的意义。无花果树的叶子,代表人用自己的方法来掩盖罪恶。树叶虽然能遮掩他们的私处,却不能除去他们的羞耻。他们在圣洁的上帝面前,仍然觉得自己赤身露体。但是,上帝为他们预备遮盖之物,其代价是一只动物的生命(这应该是“皮衣”的来源)。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上帝对亚当和夏娃的爱和怜悯。他们犯罪之后,本应死亡;但是上帝宣告他们犯罪的后果之后,却主动施恩给他们──让一只动物替他们死,又用那动物的皮子来遮盖他们赤裸的身体。这个举动给人类带来了救赎的盼望,因为皮衣指向主耶稣基督,祂献上自己作为挽回祭,好叫我们的罪都被祂的宝血洁净,使我们得称为义,成为上帝的儿女。

进深

参考

请阅读以弗所书2章3-10节。根据经文,我们犯罪后的出路在哪里?我们如何才能活出合乎上帝旨意的生命?
根据经文,我们犯罪后的惟一出路就是相信和接受耶稣基督。如此一来,因着上帝的怜悯和大爱,我们就能与耶稣基督一同活过来,我们的生命也会与祂的生命联合。惟有时刻都倚靠祂,我们才能活出合乎上帝旨意的生命。正如以弗所书2章10节所说:“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请安静片刻,反思自己是否常常亲近主,与祂的生命连结。组长亦可引导组员围绕因信称义的真理进行讨论。)

反思

1. 你如何靠着主耶稣所赐的力量来对抗罪的诱惑?请分享一些实际可行的方法。

2. 你每天都会灵修吗?花时间亲近耶稣及默想圣经能帮助你活出基督徒应有的生命吗?

(这两道都是开放性问题,请自由作答。)

灵修与默想

灵命日粮文章《你在哪里?》

(组长可以邀请组员以这篇文章作为当天回家后的灵修内容,鼓励他们操练每日灵修的习惯。组长也可以在聚会期间与组员一同阅读这篇文章,并与组员彼此分享灵修心得。组长可以分享与以下内容类似的灵修心得。)

犯罪会带来恶果,不仅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同样破坏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但是,上帝与人不同的地方在于,人会逃避,但是上帝不会逃避。昔日,上帝在伊甸园主动寻找犯了罪的亚当和夏娃;今日,祂同样在寻找和拯救我们这些在罪中迷失、堕落的人。耶稣基督为了洗净我们的罪而降世,除了在十架上成就救恩之外,还寻找我们。耶稣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加福音19章10节)。面对这位爱我们到底的主,我们要躲避,还是像彼得那样说“主啊,救我!”(马太福音14章30节)呢?

 

回顾 >> 4. 罪把个人欢愉变成最高目的

 

回到“参考答案”目录页

 

回到“美好的亲密关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