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们仍然必须承担抵触上帝公义所带来的后果。虽然蒙上帝饶恕,但如果我们依旧过着漫不经心、放荡不羁的生活,必定会让自己的名誉、健康、与上帝及与人的关系濒临险境。正如保罗已经提醒我们:“不要自欺,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拉太书6章7节)

虽然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人,不会再被定罪。然而,圣经谈到了一种不可饶恕的罪。耶稣告诉我们,亵渎圣灵是永世不得赦免的罪(马太福音12章31-32节;马可福音3章28-29节)。耶稣说:“所以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马太福音12章31-32节)在了解这节经文的主旨之前,让我们先认清几个事实。从正面来看,只有亵渎圣灵的罪是不可赦免的,其他所有的罪都可以赦免,这是好消息!

read_more

另外,明白耶稣这段话的上下文,也很重要。当时的情形是,有一些宗教领袖公开拒绝、排斥耶稣,于是,耶稣向他们发出这样的警告。法利赛人耳闻祂的教导,眼见祂行的神迹,目睹祂纯全的言行,却依然将祂超自然的作为归因于撒但。他们这些行径亵渎了圣灵。

如今,我们有没有可能已经犯下同样的罪,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呢?如果我们在乎自己与基督的关系,就不会落到这个地步。事实上,犯下亵渎基督罪名的人,是不愿意与基督和好的人。落在不可饶恕景况中的人,既不渴望被上帝的爱子接纳,也不接受祂的饶恕恩典。这种人就像那些犹太领袖一样,他们因着忌妒和偏执的骄傲,不断地拒绝耶稣,至死方休。那些不可饶恕的人,是上帝任凭他们自己的选择,让他们刚硬到底,圣灵也不再敦促他们相信。这些人永远不会心生渴望,想要相信耶稣是他们的救主。他们根本不在乎自己会不会被饶恕。

反思

  • “我们若爱上帝,并且遵行他的命令,就知道我们是爱上帝的儿女了。”(约翰一书5章2节,新译本)使徒约翰提醒我们,我们若称自己为上帝的儿女,并且爱祂,就必遵守祂的命令。那上帝的命令是什么呢?
  • 省察自己在生活中的言行,哪些抵触了上帝的命令?而你该做出哪些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