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会饶恕一个大屠杀的凶手吗?祂这样做合乎道德吗?祂的饶恕难道不会使受害者的亲友再次受到伤害吗?或许,我们可以换另一个角度,思考更重要的真理:“如果一个连环杀手降服在上帝爱子的面前,乞求怜悯,上帝都会施恩饶恕,我们岂不是都有盼望吗?”

上帝的爱就是这么奇妙。祂能改变声名狼藉之人的生命,让他们成为见证上帝慈爱与饶恕的例子。甚至,耶稣在十字架上也祈求上帝饶恕那些嘲笑羞辱祂的人(路加福音23章34节),祂的爱使祂胜过一切。事实上,在上帝的面前,世人都一样,无论是杀人或发怒,奸淫或好色,偷窃或贪心,人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付代价。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是无法自救的罪人,才会渴望寻求认识上帝。人类从起初绝对完美的世界堕落之后,惟有接受上帝满有恩典的救赎,我们才有指望。

read_more

“难道这表示我们总是应该无条件地饶恕别人吗?”不是。像圣经中的许多原则一样,饶恕与否,要看时机。尽管我们应该无条件地爱人(寻求别人的好处,而不是伤害人),但耶稣也亲自教导我们,当别人承认自己犯了错时,才饶恕他们(路加福音17章1-10节;马太福音18章15-17节)。若容许弟兄姊妹蓄意伤害我们,却不要他们负起责任,这样的爱是不对的。

耶稣教导我们,若不饶恕别人,祂也不饶恕我们。耶稣是针对一颗不愿意的心:不愿意爱曾经伤害我们的人,不愿意饶恕那已经懊悔承认错误的人(路加福音17章3-4节)。在上帝的家中,我们已得着祂的恩慈和饶恕,祂不容许我们硬着心肠,坚持不饶恕那些认错的弟兄姊妹。

反思

  •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不可饶恕的对象?他为你带来怎样的伤害?
  • 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付代价。当你思想上帝是何等宽容你的时候,这提醒你该如何对待那些伤害过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