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圣经的启示,我们可以得知,上帝是绝对公义和圣洁的。而在旧约中,上帝所制定的司法原则是:经过法定证人作证与正当的程序后,就当以眼还眼,以命偿命(申命记19章21节)。既然如此,这样一位上帝怎么会赦免罪人呢?毕竟除非犯罪的一方受到刑罚,否则正义就不可能得到伸张。我们每一个人都犯了罪,干犯上帝,有谁能为我们背负刑罚呢?若我们试着扛起自己的重担,并为自己的罪承担一切的后果,我们不仅会感到疲惫不堪,且充满罪疚和羞耻感,最终也难逃一死。事实上,我们都完全无法承受这样的重担和代价。

感恩的是,我们可以从圣经看到,上帝已经为我们的罪提供了解决方法,这可追溯到利未记的时代。上帝说:“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利未记17章11节)。

read_more

上帝让我们看到罪的工价,也看到故意悖逆祂的可怕后果。然而,献祭终究无法彻底解决罪的问题。因此,上帝道成肉身,担当了我们悖逆的重担,偿付我们犯罪的代价。耶稣以无与伦比的牺牲,在我们与上帝的鸿沟之间,筑起一座公义与怜悯兼备的桥梁。藉着受死复活的神迹,上帝向我们表明,祂接纳了耶稣所献的祭。根据使徒保罗的教训,上帝是公义的,祂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他在罗马书3章20-24节写道:“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上帝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但如今,上帝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就是上帝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如今却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

无论身处哪个年代和国度,我们每一个人都惹动了上帝的怒气,而犯罪的结果就是与上帝的关系破裂,以及面对死亡。这里的死是包括肉体和灵魂的死亡。我们的肉体因着被罪玷污,身体也会朽坏,最终将衰败而死;我们的灵魂则将永远与创造我们的上帝隔绝,并要面临上帝的审判,为自己曾经犯过的大小罪恶负责任。

反思

  • 试想一下,如果你必须为自己所犯的每一条罪付上代价,那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 耶稣基督在十架上的死,为你带来什么影响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