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瑞希 • 曼千达(Rishi Manchanda)医生询问他的病人:“你住在哪里?”他想知道的其实不只是地址。他观察到,来看诊的病人大多居住在卫生条件极差的环境。霉菌、鼠疫、各种毒素都会让人生病。为此,曼千达医生开始倡导他所谓的“上游医护人员”,这些人不仅提供紧急医疗照护,更与病患和社区合作,从源头开始为健康把关。

在耶稣行了神迹,医治了前来求助的人们之后(马太福音4章23-24节),祂还引导他们看见身体与物质生活以外的需求。祂的登山宝训所带给人们的,已超越了医治的神迹(5章1-12节)。祂七次提到反映蒙福生命的心态,这种生命以崭新的眼光看待事物,并拥有领受属灵福气的应许(3-9节)。另外,祂也称那些遭受无情逼迫,却在祂里面找到盼望与归宿的人为有福(10-12节)

耶稣的话语不禁让我思想:我又是“住在哪里”呢?我是否意识到自己所需要的,是远超过眼前的身体与物质需求呢?在追求神迹的同时,我是否渴望成为一个有福的人,如同耶稣所说,能够虚心、哀恸、饥渴慕义、怜恤人并使人和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