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生每周工作70个小时,他喜爱他的工作,也得到丰厚的薪资,足以提供一家大小优渥的生活。他一直想要放慢脚步,却总是办不到。有天傍晚,他带着好消息回家,想告诉家人自己晋升到公司最高的职位,却发现没有人在家。这些年来,孩子长大成人不住在家里,妻子也有自己的工作。现在就只剩下空荡荡的房子,没有人可以分享他的喜悦。

所罗门王也谈到工作与生活间保持平衡的重要性。他写道:“愚蠢人游手好闲,让自己饿死”(传道书4章5节,现中修订版)。我们不必走到极端,变成懒惰虫,但也不能掉进另一头的陷阱,变成工作狂。我们要思想“满了一把,得享安静,强如满了两把,劳碌捕风”(6节),换句话说,所得虽少却能好好享受,才是最好的。为了功成名就而牺牲人际关系,实在是不智之举,因为成功往往稍纵即逝,美好的人际关系才能使我们的生命有意义、有价值及心满意足(7-12节)。

我们应该学习有智慧地分配时间,工作是为了生活,而活着不是只为了工作。让我们寻求并倚靠上帝,相信祂是供应者,祂必赐下一切的智慧。

主啊!当我摆错了生活的重心,求祢提醒我,
教导我当如何修正。感谢祢赐给我亲爱的家人和朋友,
求祢教导我珍惜身边的人。
智者将时间投资在永恒的事上。

作者: 谢葆芳 | 其他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