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书6章2节

 
近年来,都市化(urbanization,又译作“城市化”)的过程和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离。每一天,我们在陌生人中间穿梭往来,不知道邻居家发生的事,不轻易向同事说心底话;就连亲朋好友,也不经常相聚,对彼此的生活细节知之甚少。我们缺乏社群生活的经验,遇到困难时,习惯于自己想办法,或只是与少数最亲近的家人共渡难关。这给我们的信仰实践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倘若我们和别的弟兄姐妹只在主日崇拜或小组聚会时相见,其他时间则各忙各的,不参与彼此的生活,那么我们可能相识很久却依然互不了解,甚至只能像俱乐部成员一样互相寒暄、闲话家常,却很难变成一个紧密结合、充满活力的社群。即使我们想要“彼此相爱”(约翰福音13章34节),我们的爱也难以穿透肤浅的关系,到达彼此生命的阴暗与软弱之处;我们各人的重担,也很难“互相担当”(加拉太书6章2节)。

 
因此,我们不仅要在查经班、祷告会、小组等狭义的“聚会”中与弟兄姐妹“有团契”(约翰一书1章3节,和合本修订版),还要在这些聚会以外与他们相处,比如一起聊天、买菜、烹饪、吃饭、郊游等等。这样,我们才会更深入地了解彼此,建立更深刻的相愛關係,更敏銳地覺察彼此的需要。當大大小小的患難來臨之時,能夠提供幫助的人知道該從何入手,處於水深火熱的人也能得到真正所需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