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传道书4章9节

 
神学家巴刻(J. I. Packer)说过:“我们蒙召是要相信、荣耀、敬拜和事奉基督,并用各种方式实践对邻舍的爱,传福音即是其中一种实践。普世的教会都蒙召成为一个宣教的群体和敬拜的群体,每个基督徒也都蒙召在这两方面尽责。”这段话很好地总结了服事的两种类型。

 
第一种服事是敬拜上帝,既包括个人敬拜,也包括群体敬拜,二者密不可分。我们在群体敬拜中领受上帝所赐的恩典,同时接受其他基督徒的造就,才能在离开群体时活出敬拜的人生;我们透过个人敬拜与上帝紧密相连,再回到群体中,在领诗、接待、收集奉献、带领查经等等事工中运用祂所给的恩赐来造就教会,使众人可以在基督里同心敬拜。

 
第二种服事是爱邻舍,既包括传福音,也包括其他各种能展现爱的行动。爱邻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正如神学家切斯特顿(G. K. Chesterton)所说,邻舍是我们无法选择的,他们“带着人性的各种丑陋,好像星星那样陌生,也好像雨天那样无情”。若凭一己之力,我们绝对无法“爱邻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章27节),不会愿意为了使他们“得益处,得造就”(罗马书15章2节,和合本修订版)而限制我们自己说话行事的自由。我们不仅需要从上帝而来的爱,也需要其他基督徒的支持、鼓励与帮助。

 
我们要感谢上帝,因祂将我们与其他弟兄姐妹聚集在一起,使我们能够携手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