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又劝弟兄们,要……勉励灰心的人。——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4节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会让我们灰心。日复一日地为患病的挚爱祷告,对方的病情却丝毫没有起色;每天都尽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却屡屡被上司不留情面地责备;全年无休地尽心照顾孩子、料理家务,却总是被丈夫视为理所当然;为了好好带领查经班,无论多忙都认真预备,但弟兄姐妹常常说不来就不来……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意志消沉没什么大不了,毕竟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我们常常说:“看开一点吧!”我们这样劝自己,也这样劝别人,好像只要心胸够开阔,一切令人灰心丧志的事情都会自动烟消云散。

 
然而,事情往往没那么简单。正如陈终道牧师在解释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4节时指出的那样,人们灰心的原因虽不一样,但灰心的结果却是一样的:要么“自暴自弃”,要么“怨天尤人”。这都是“退后跌倒的预兆”。所以,“不要轻看灰心的人,要给他们新的盼望,挑旺他们的热心”,以免他们“陷在魔鬼的网罗里面”。

 
因此,为了防止“苦毒、恼恨、忿怒”(以弗所书4章31节)在我们心中滋生,我们灰心时需要别人用圣经的真理来勉励我们,提醒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加拉太书6章9节)。我们也要时常与弟兄姐妹相聚,细心聆听他们的分享,才能及时发现当中的灰心之人,并用合宜的话语去勉励他们,好叫他们得着盼望,继续存着爱心行美善之事(参见希伯来书10章24-25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