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希伯来书3章13节

 
大卫与拔示巴通奸,大卫身边的仆人是知情的,但无人敢进谏。后来,大卫蓄意谋杀拔示巴的丈夫乌利亚,大卫手下的元帅约押非但没有劝阻,反而遵照大卫的命令,故意派乌利亚到危险之处,使他被杀。最后,先知拿单奉耶和华的差遣,冒着被处罚的危险去找大卫,先用巧妙的比喻引导大卫看到罪的可怕,再当面谴责大卫犯了罪,才促使大卫悔改(参见撒母耳记下11章1节至12章23节)。

 
虽然我们已经信主,但我们仍会犯罪,有时甚至像大卫一样执迷不悟、一犯再犯。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光靠自己读经祷告,而是需要别人的指正、代祷与帮助。

 
然而,倘若我们离群索居,或者只与别的信徒保持肤浅的关系,那么当我们需要被劝诫的时候,身边可能连一个敢开口的人都没有。毕竟,正如杨宁亚牧师所说,“要当拿单并不简单,劝诫别人是很麻烦的事,会有受伤的危险(劝诫不被接受时,就有可能破坏彼此的关系)”。唯有那些对我们的为人和生活都十分熟悉,又真心爱我们的人,才能及时发现我们偏行己路,并且有勇气指出我们的罪。

 
但愿我们都能在所属的基督徒社群中与他人深入交往,建立紧密、相爱的关系。当我们跌倒的时候,会有像拿单一样有爱心又有智慧的人来劝诫我们(参见歌罗西书3章16节),鼓励我们悔改,再扶起我们(参见传道书4章10节),一同继续奔走天路。当别的弟兄姐妹犯罪时,我们也能够鼓起勇气,像拿单一样用爱心说真话(参见以弗所书4章15节),藉着祷告和关爱挽回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