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要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以弗所书4章2节,和合本修订版

 
美国文学经典《大亨小传》(The Great Gatsby,又译作《了不起的盖茨比》)开头的这句话曾打动千万人的心:“每当你想批评人的时候,要记得,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拥有许多优势。”

 
我们什么时候会想批评别人?往往是我们认为别人做得不好,并且认为自己实际上或有可能做得比他们好的时候。然而,我们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自己,不仅受到先天因素的影响,还受到后天环境的塑造。比方说,与天生就是慢性子的人相比,急性子更容易在言语上冒犯别人;在缺乏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的人,在遭受反对时更倾向于反击而非心平气和地听取别人的意见。

 
老实说,很多缺点不是想改就能轻易改正的,哪怕是在我们真诚地跟随耶稣之后,它们可能仍然会长时间缠绕着我们。因此,只要我们与其他弟兄姐妹靠得够近,我们就必定会被彼此的缺点所困扰、伤害。

 
然而,正如马太・默克(Matt Merker)在《共同敬拜》一书中所说的那样,“上帝随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排在身上”(哥林多前书12章18节),我们与特定的信徒聚集在一个教会里,并不是巧合。所以,我们“最好不要再抱怨他们的缺点,而是要用行动去爱他们”。毕竟,他们也正在为我们做相同的事。

 
你可以如何以行动去爱身边的弟兄姐妹呢?让我们成为一个温柔的群体,彼此宽容,让身在其中的人能够放心地承认并正视自己的缺点。这样,我们就能一同谦卑地寻求耶稣的帮助,好让祂能修复、医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