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和希腊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罗马书10章12节

 
备受爱戴的畅销书作者陆可铎(Max Lucado)牧师曾经讲过一个有关十字架的故事。有一天,他遇见一位主教,那位主教的脖子上挂着一个很大的黄金十字架。对此,他一开始有些反感,但听那位主教分享十字架的来历之后,就改变了想法。

 
原来,那个十字架是那位主教离开原本的教会前,万般不舍的会众为了感谢他多年来悉心的牧养而送给他的礼物。那些用来铸造这个十字架的黄金,是教会中242个家庭所捐献的金器熔化而成的。这些金器背后有许许多多的故事,有的充满欢笑与喜乐,有的饱含泪水与悲伤。这些故事交织在一起,铸成了那个肉眼可见的十字架,更形成了一个无形的十字架。

 
正如陆牧师所说,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其他教会。当你我的故事与他人的故事相互交融时,“十字架就会形成”;当我们在医院里手牵手祷告时,“十字架就被高举”。“当耶稣是教会的中心时,背景各异的人们就互相服事、彼此相爱”;如此一来,“爱与恩典”也会取代“歧视与偏见”。

 
下一次,当你在小组聚会中听见有人说话带着奇怪的口音,或者在任何别的场合遇见和你很不一样的弟兄姐妹时,不妨试着跟他们聊聊天,听他们分享自己的故事。你或许会惊讶地发现,上帝厚待他们,正如祂厚待你一样;而你们之间的差异要远远小于你们之间的共通点,因为你们都“同有一位主”(罗马书10章12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