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的体罚

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箴言13章24节;参箴言22章15节)。

生命中的罪如果不加以检视,可能会犯下更多、更大的罪行。正如吸毒者必须服食越来越多的毒品以达到同样的兴奋感,这很容易导致药物滥用而不自知,任凭撒但引诱我们走向罪恶深渊。我们需要把根基立于此原则之上,以上的那句箴言点出如果放任不管孩子的不当行为,情况会逐渐恶化,最终毁了他们的一生,甚至导致灭亡——最终惩罚是与上帝永远隔绝。

千万不要放任孩子,错过管教。父母若用杖管教子女不但不至于死,相反的,身体的责罚能够救他们脱离死亡(23章13-24节)。

最后的手段

这个层级的管教(非虐待形式的体罚)宜先保留,直到其他前面层级的管教都无效,而孩子仍持续表现出破坏性的行为时才使用。当小孩得到充分告诫,也很清楚了解什么是不当行为,却明知故犯,家长就该执行管教。但记得:父母不应该在怒气中管教,且必须贯彻、一致地执行说好的刑罚。

智慧的父母了解子女,知道对他们最好的处罚方式,也会把体罚当作是最后的手段。另外一个智慧的表现是,父母懂得决定足以遏止不当行为的处罚次数,而且谨慎行事。

教养小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让孩子知道你爱他们,以及无障碍的沟通。我不太常打小孩,但记得有一次,其中一个孩子整天捣蛋,我们已用遍每个层级的管教方式仍于事无补,最后只好使用体罚。我确定他了解为何要被处罚,然后让他趴在我的腿上。我打了他屁股两下,他开始哭泣。处罚结束后,我给他一个拥抱,而他说了对不起。之后,他在态度上有很大的转变,也知道界线在哪里。

上一篇:训责但不伤害 | 下一篇:为孩子祷告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