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祷告

上帝交付给父母一份全世界最重要的工作——养育孩子,让他们爱慕、敬畏并服事上帝。有人说,小孩就像是未干的水泥,无论什么掉在上面都会留下印迹。你有一份最了不起的工作,就是按着上帝的托付,影响并塑造你孩子的生命。

牢记五项原则

箴言书教导了下列管教原则,有些清楚明确,而有些则委婉含蓄:

  1. 所有孩子都需要某种形式的管教(箴言22章15节说)。但记得,每个孩子都不同,同样的行为准则未必适用于所有孩子的身上,我们必须针对特定的情况来调整行为准则。
  2. “管教”这个词涵盖广泛的教养技巧,从教导到责打都有。智慧的父母在面对不当行为时,会使用不同层级的管教方式,并依据严重程度来作出调整,直到遏制不当行为。智慧的父母会及早开始使用符合孩子年龄的管教技巧,并一致、尽心地贯彻执行。他们也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示范合宜行为的必要性,那是传递讯息最强有力的方法。
  3. 管教的目标是在于帮助孩子,即使上帝也管教祂所爱的(箴言3章12节)。但总要在爱中管教,而非在盛怒之中。
  4. 某些形式的处罚超过父母的责任。智慧父母理解他们不该执行某些形式的管教,而把这些管教留给合适的社会单位。
  5. 时时仰望上帝的帮助。我最喜爱的经文之一是雅各书1章5节:“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上帝,主就必赐给他。”箴言也提醒我们上帝垂听义人祷告(箴言15章29节)。
  6. 父母的职责终有结束的一刻。当孩子征询,我们还是可以给予建议,只是必须松开手,让孩子自己做决定(以及犯错)。祈愿我们已给予他们活出敬虔生命的基本要素,我们也要持续每天为孩子祷告,求主带领他们更成熟、有智慧。

    直等那日到来前,让我们好好珍惜与孩子在一起的年日,“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并且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藉着上帝的帮助,祷告孩子“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章6节)。

上一篇:非暴力的体罚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