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责但不伤害

箴言用希伯来文yākah这个词汇来传达训斥的意思,当中不单有“指责、责备、改正、说服或判有罪”的意思,还有指明一个人的过犯,要他悔改的含义。(箴言3章12节)

责备一个人,指的是对他不合宜的行为表达不赞同或告诫。上帝藉着不同的方法对祂的孩子施行责备。有时可能是透过我们的良知——我们做错事,就会开始良心不安;有时候是透过他人——我们做了一些事情伤害别人,他们说出来;有时候透过上帝的话语、主日信息或一些情境,使我们知道上帝不喜悦我们所做的某件事。

身为父母,我们也需要对孩子这么做:在爱中指责或训斥,以至于他们明白有些行为无法被接受,并且需要改变。

把矛头指向行为本身

责备之时,我们应把不满的矛头指向行为本身。别说“你从来不会记得倒垃圾”,更好的说法是“这已经是本星期第三次你没有倒垃圾(说明频率)。我希望你记得每天(讲明时间)晚餐后去倒垃圾。如果你明天不倒垃圾(孩子拒绝履行的责任),明晚就不能看电视(或者其他合适的处罚)。”训斥孩子时,父母需要谨慎他们的用词,毕竟被所尊敬和爱的人批评将带来极大伤害。我们需要时间学习和练习不带批评的教导。

父母可以选择各式各样的惩处方式,例如暂停、剥夺孩子喜欢的事物(包括喜爱的玩具或活动)、多做额外的家事、取消零用钱等。

最好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对不当行为採取相对应的处罚。例如,如果孩子拒绝待在儿童座椅上,就不开车;如果他把食物扔在地上,那他就不能再继续吃,可能会饿肚子(如果孩子年纪较大,就请他帮忙清理地板)。过程中,父母或许很容易动摇,所以要冷静、坚定、合情理,并且一致。避免和孩子争论,也不要讨价还价。

让孩子承担后果

除了训斥孩子,我们有时候应该让他们承担做错事的自然后果。犹记得小时候,父母三番四次警告我,不要在屋后的空地上打垒球,因为那地点靠近一些房子。他们很严正地提出告诫,并指出如果我一意孤行的话,有天可能会打破别人家的窗户,届时就要自己赔偿。可惜我依然把父母的话当耳边风,有天我击出的界外飞球,果真打破邻居家的玻璃。虽然百般不愿意,我还是对爸妈说了这事,而且很确定的是,他们要我赔偿那片打破的玻璃窗户。那一次,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训。

上一篇:警告但不唠叨 | 下一篇:非暴力的体罚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