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之窗 – 以马忤斯路上的人(上)》

解答及厘清

耶稣对这些困惑不安的门徒提供了解答。请注意路加是如何描写这点的︰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著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加福音24章25-27节)

这无疑是史上最伟大的小组査经课了。耶稣基督把旧约中所有指着祂的经文都讲解明白了,这段教导很可能包括了︰

  • 应许︰有一位救赎主要来,祂必伤蛇的头(创世记3章15节)。
  • 盼望︰上帝为了救赎人,就成为人的样式(以赛亚书7章14节,9章6-7节)。
  • 真相︰救赎的必要条件是神子要受苦、死亡(诗篇22篇;以赛亚书53章)。
  • 事实︰坟墓也阻挡不了这位得胜的救主(约伯记19章25节)。

耶稣这位伟大的拉比立时使他们茅塞顿开。上帝话语的大能,用他们从来没有想过的方式,引导他们进入真理。

圣餐及奇蹟

将近他们所去的村子,耶稣好像还要往前行,他们却强留祂,说︰“时候晚了,日头已经平西了,请祢同我们住下吧!”耶稣就进去,要同他们住下。(路加福音24章28-29节)

这些加利利人的灵性得到喂养,便力邀这位“无名氏”耶稣与他们同住。吃饭时,祂用一个动作就打开了他们的眼睛,让他们领悟过来。路加告诉我们︰

“到了坐席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递给他们。”(路加福音24章30节)

在那些漫长黑暗的日子里,门徒四处躲藏,大家都吓坏了。从最后晚餐,然后是客西马尼园;逮捕,然后是审判;十字架,然后是羞辱;死亡,然后是埋葬。而引发这一连串事件的第一现场,就是在餐桌上。在楼上,耶稣为纪念自己的筵席,安插了一连串庆祝逾越节的活动。天上的君王祝谢了,擘开饼,递给祂的门徒吃,开始了那一场筵席。

而如今,在另一间屋子里,在另一个城市中,在另一张餐桌上,同样这一位基督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递给他们两个人吃。就在那一刻,他们的世界观完全被改变了︰

“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这才认出祂来。忽然耶稣不见了。”(路加福音24章31节)

他们的心又回到了那天稍早边走边上圣经课的情况,他们的心又回到上帝大能的话语上。

他们彼此说︰“在路上,祂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路加福音24章32节)

在那奇妙的一幕之后,这两位原本在那日稍早拖着沉重步伐且绝望地离开耶路撒冷的门徒,摆脱了各种令人招架不住的疑问,带着找到答案的雀跃心情回来。这中间的差别就在于︰他们心中的好牧人,以上帝的话喂养他们,使他们不但心满意足,又使他们渴望得到更多。

甚愿你我都能用心聆听,像那些往以马忤斯路上的人一样。甚愿你我的心,都能火热起来,让永生上帝的话语大大改变我们,使我们满有基督的形像。

*本文摘自柯贝尔(Bill Crowder)《复活之窗》

复活之窗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