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生的成就与禾场上的宣教士不同。虽然他也献身宣教事奉,但上帝并不是呼召他到禾场上收割庄稼,而是成为领袖、差派者、鼓励者,以及促成者。

上帝赐给孙德生出类拔萃的领导能力、行政才能和外交技巧—又给他机会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担任中国内地会总干事的15年里,他带领差会经过最艰难的时期,帮助它重塑、重组,并培育它成为真正的国际差传组织。他的工作效率、思考和计画能力,以及愿意聆听的态度,帮助这个宣教机构与增长中的教会一同蜕变,尤其在亚洲地区。孙德生其中一个传承就是引入亚裔宣教士。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会还是一个以西方人为主在东方禾场事奉的机构。孙德生认为应该要欢迎、鼓励和差派渴慕在这个地区传福音的新一代亚裔信徒。这对当时来说,还是个革命性的概念。

因着事奉禾场的增长与扩展,该会在1964年改名为海外基督使团(Overseas Missionary Fellowship),1993年正名为国际海外基督使团。今天差派并支持超过一千位宣教士进入三十几个国家。

1969年孙德生从海外基督使团领导的位置退下,但仍然继续关怀宣教事工。年届70的他, 担任巴布亚新几内亚基督徒领袖训练学院(Christian Leaders’ Training College)的院长,培育它茁壮成熟,以致三年后当地取得独立时,就交由当地人来领导。

讽刺的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可能是孙德生的作者身分。早在1925年他就涉足文字事工,当时他帮助一位朋友创办一份小型基督教月刊,反而激起了自己写作的欲望。身为一位具影响力的讲员,他有丰富的内容与见解可以化为文字。1937年,他把讲章编纂成书,出版第一部作品《赢得灵魂的属天艺术》(The Divine Art of Soul-Winning)。这本书大受欢迎,应许多人的要求,他翌年即出版第二部作品。他一共撰写了超过30本书—以他在圣经学院和中国内地会肩负的责任和工作量来说,这可真是一项创举。孙德生的作品共印刷超过200万本,翻译了超过20种语言。

罗拔士夫妇(Ron and Gwen Roberts)在他们为孙德生所写的传记—《更好的奋斗》(To Fight Better)中指出,从孙德生一生中可以学到的最重要的功课是:不是一个人可以为上帝做什么大事;而是上帝能使用一个常常感觉自己无法胜任的人,来完成祂的工作。

孙德生在他的一生中曾多次来到上帝的面前,告诉祂自己承受不了如此的压力。上帝并不常把人所承受的压力挪去,但却总是在祂的恩典中赐给他信心和力量。

孙德生的一生如同传记中所指:“是上帝在一个人的生命中施展主权的故事,塑造、预备他去事奉众人。这也是一个人把自己和他一切的忧虑都交由上帝掌管的故事。这故事不但述说了上帝如何使用一个有超凡恩赐、精力和动力的人;更是彰显了上帝的权能—祂可以使用任何一个愿意让祂在多变的人生路上掌管其生命的人,不论其身分、阶级是多么的平凡。”

上一篇:加入中国内地会

下一位专题人物:耶德逊

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