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当我教女儿学开车时,我也教了她们汽车维修保养的基本概念。我们到当地的加油站,我教她们在加汽油时,每次都要检查机油。许多年后的今天,她们常提到我当初所教导的那六字箴言:“油便宜,引擎贵。”比起替换整个引擎,花钱加一公升的机油实在算不了什么。

维修保养对我们的灵命生活也一样重要。每天花时间读圣经、祷告、聆听上帝的话,是防止故障的关键。在诗篇第5篇,大卫说:“耶和华啊,早晨祢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祢陈明我的心意”(3节),接着,他倾心赞美、感恩,并求告上帝。

对许多基督徒而言,以亲近主来开始每一天是很重要的。在开始查看邮件、关心新闻或吃早餐之前,他们花一些时间独自安静下来,读一段上帝的话语,赞美祂的伟大,感谢祂的慈爱,并寻求祂的引导。有些人则习惯在不同的时间来读经祷告,当然也没问题。

这么做不一定就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像维修保养一样,必须持之以恒,所以在这生命的道路上,我们当每天祈求主的同在,让祂充满我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