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对男女被造之后,圣经告诉我们:“天起了凉风,耶和华上帝在园中行走”(创世记3章8节)。宇宙的创造者并没有向祂的创造物隐藏自己,相反地,祂主动寻找亚当和夏娃,作他们属灵的夥伴。这位当初在凉风中和亚当、夏娃同行,主动与人交流的上帝,如今也向我们每一个人招手,等待我们与祂亲近。

花时间亲近上帝就是所谓的灵修时间,我们能经历祂的同在、安慰和引导。

*焦点*
所谓灵修的时间就是在一天中,
特意分别出来亲近上帝、与祂对话的一段时间。
一般包括祷告、读经和默想,通常是每天进行,且在特定的时段。

我们许多人都期待可以有一段安静灵修的时间,好好地亲近上帝,但现实环境常使我们难以如愿。如果我们忽略了与上帝亲近的灵修,往往会不安或心生罪恶感。但我们若只是计算每周花多少时间亲近上帝,以此来衡量我们的属灵光景,那就模糊了焦点。因为花时间与上帝亲近,重点是在于我们的心,而不是完成我们日程表上安排的事项。

在大学二年级时,我缺乏自律,没有好好管理时间。我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和娱乐,此外还得按时交作业和预备各项考试。忙碌的生活使我晕头转向,不断以一个活动替代另一个活动,有时甚至顾此失彼。我不但无法将手头的事情办好,甚至无法计划要做的事。

一天晚上下课后,我与一位教授谈到我的困扰,他建议我调整日程表的优先次序。当我认真思量他的忠告时,才突然醒悟,每天拨出时间与上帝亲近是首要的事。无论当天会有什么事情挤进我的日程, 这一件是“必须做”的事情。为了确保能亲近上帝,我决定将它排为早晨要做的第一件事。

但是,第二天我要实行时,我的决心就受到了冲击,觉得花时间与上帝亲近,似乎是付出的代价多,而得到的回报少,这使我失去了兴致。

我向上帝承认我的感受,告诉祂我的内心冷淡,而且感觉没有动力要花时间与祂亲近。我承认自己的冷漠,并感谢祂的饶恕。

我向上帝承认我的感受,告诉祂我的内心冷淡,而且感觉没有动力要花时间与祂亲近。我承认自己的冷漠,并感谢祂的饶恕。

接着,我将自己的心情交托给上帝,求上帝以祂活泼的能力来取代我的软弱与冷漠。我重新阅读当天的灵修经文,并祷告寻求真正的更新和改变。当我开始为当天需要关注的计划祷告时,我把自己要完成的作业告诉上帝,并求祂赐给我所需用的力量,使我能尽力而为。

过后,在前往教室的路上,我开始感受到一股力量、一种专注,最重要的是,我得到了以前所缺少的一种自律。那个学期,上帝听了我的祷告,使我的成绩大为进步。当我继续恳求上帝坚固我的心志,使我愿意花时间与祂亲近时,我就得到了我所需要的力量。

先知以赛亚写道:“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以赛亚书40章31节)。先知对古以色列人所说的话,今天对我们仍然适用。在希伯来文中,从新的意思是“代替、交换、展示新气象、萌芽”。

不过,这种让人从新得力的等候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等候,是刻意放弃自己的努力而倚靠上帝的能力。我们不是去挖掘我们自己未知的、潜藏的毅力和决心,相反地,我们是求上帝将祂的能力加给我们,就是求祂供给我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