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榜样

谈到花时间与上帝亲近,有谁能比耶稣更适合作我们学习的榜样呢?当耶稣生活在世上时,虽然祂是完全的神,却约束自己的能力,祂倚靠天父以及内住的圣灵来做工。这样的倚靠,表现在耶稣拨出时间单独亲近天父的行动上。福音书多次讲到耶稣离开人群和祂的门徒,就是要单独与天父同在。

*焦点*
记载耶稣隐退祷告的经文:
• 马太福音26章36-39节
• 马可福音1章35节,6章46节,14章32-39节
• 路加福音5章16节,6章12节,9章18节,11章1节,22章41-44节
• 约翰福音18章1节

马可福音1章32-39节记录了一件事,若仔细阅读,就可以体会主耶稣灵修生活的重要性和作用,以及值得我们效法的地方。

圣经这么记载:“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1章35节)在整夜忙碌的医病和赶鬼之后(1章29-34节),耶稣仍积极地抽出时间与上帝亲近交流。我相信,耶稣就是利用这样的时间,来恢复祂属灵的焦点。

耶稣在被钉十字架之前,祂在客西马尼园里的祷告,
也是一段“与上帝独处的时间”。
祂说:“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祢的意旨成全。”
马太福音26章42节

人的干扰和上帝的方向

“西门和同伴追了祂去,遇见了就对祂说:‘众人都找祢。’耶稣对他们说:‘我们可以往别处去,到邻近的乡村,我也好在那里传道,因为我是为这事出来的。’”(马可福音1章36-38节)

第37节的“遇见”可以翻译为“找到”。彼得和他的同伴以为他们最清楚耶稣该怎么安排一天的时间,于是就去找耶稣。他们不惜打扰耶稣的祷告时间,只为着他们自认为紧急的事:“众人都找祢。”

但是,耶稣并不担心让人觉得祂不在乎或漠不关心。难道祂安静亲近上帝之后,会使祂对周遭的人冷漠吗?恰恰相反,祂与上帝独处之后,使祂渴望完成祂更大的使命,就是“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加福音19章10节)。

若只是满足那些眼前之人的需要,会让耶稣忽略上帝对所有失丧之人的关注。耶稣在花时间与天父亲近之后,祂要完成使命的决心更加坚定。

耶稣运用单独与上帝亲近的时间,进行有意义的亲密交流,同时得到力量和方向,得以继续完成祂的使命。如果我们渴望独自亲近上帝能带来同样的效果,我们就需要效法耶稣的榜样,并倚靠圣灵的能力应用上帝的话语:不仅让上帝的话引导我们所要做的事,更要让它来改变我们本人。

如果我们把单独亲近上帝的时间,视为每天一次的属灵绿洲,或仅仅是每日“例行清单”中要完成的一个事项,我们就会落入一个陷阱,就是将我们的属灵生命与现实生活隔绝。这是一种不易察觉的错误,我们需要避免,因为与上帝亲近是我们属灵的命脉。从伊甸园到现在,上帝仍然渴望,与祂的子民一同行经他们人生的每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