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就是花时间认识、亲近、寻求上帝,以祂的话语来喂养我们灵性的生命。每天在特定时段阅读圣经、默想和祷告,可以帮助我们经历上帝的同在及引导。耶稣生活在世上时,就多次离开人群和门徒,单独与天父亲密交流,从中得着力量和方向,继续完成使命。

灵修益处

灵力充沛

因上帝源源不绝的供应,我们如同溪水旁的树,每日可得着丰盛的属灵粮食和滋养。(约翰福音6章28-35节)

按时结果

我们领受了真理和赐福,与上帝有美好的关系,自然会结出圣灵的果子,祝福他人。(加拉太书5章22-23节;约翰福音15章16节;马太福音4章19节)

丰盛生命

信靠上帝的人必经历祂的同在,活出满有能力和盼望的生命,使上帝的名得荣耀。(约翰福音15章7-8节)

灵修建议

每日灵修的时间长短不拘,鼓励弟兄姐妹从十五分钟开始做起。但这并非硬性规定,也可以按着自己的需要进行更动。


1.找个安静时段

耶稣通常趁着天未亮的这段寂静时刻,起身祷告。每一天,我们也可以抽出一段不受干扰的时间,预备圣经、灵修材料、诗歌、 笔、笔记本以及教会的代祷事项,好好亲近上帝。

2.物色适合地点

我们或许无法找到一片远离喧嚣、人迹罕至的旷野,在那里灵修。但我们可以找寻符合现实需要,能够专心灵修的地方,安静聆听和学习上帝的话语。

3.每日持之以恒

我们可以选择任何时段亲近上帝,最重要的是,每天坚持固定有这样的时间,养成习惯,让上帝藉着圣经对我们说话,而我们也能透过祷告回应祂。


读经提示

圣经是上帝所默示的,透过读经,我们可以听见上帝要对我们说的话,以及祂对我们生活的指引。阅读一段经文之后,我们可以藉着三个步骤:观察、解释、应用,来进一步研读和思考其中的真意。

观察

“这段经文在说什么?”

想要回答这问题,需要先查考经文的背景,了解最初的历史和文化。读经时,我们也可以学习提出与经文相关的问题,更深入默想当中的信息。在这方面,可采用5W1H分析法:



解释

“这段经文带有什么意思?”

圣经经文所蕴藏的属灵真理,适用于任何时代。我们可以参阅圣经注释、研究圣经的工具书,或从经文的上下文获得答案。然而,灵修的主要目的并非查经或研经,千万不要为了严格地完全解读或明白圣经,而影响了持续灵修的习惯。


应用

“如何在生活中应用这段经文?”

当我们从上帝的话语中发现一些真理,并容许圣灵藉着这些真理塑造我们时,我们的思想、言语和行为将得着更新和转化。我们可以透过发问以下的问题,将经文应用在生活中。


灵命日粮 灵修良伴

灵命日粮事工的异象是带领人亲近上帝,生命成长更像基督。每一季,我们会推出一本《灵命日粮》,里面均是贴近生活的主题文章,鼓励读者阅读并了解圣经。在此,我们列出了以下建议,盼望能够帮助你掌握阅读《灵命日粮》的要领,每日与主同行。

灵修笔记范例

写下灵修时的领受和心得,积年累月,可以让我们看见生命在各方面的改变,这也能帮助我们牢记所学习到的功课,成为生活中的鼓励和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