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2016年5月

知行合一

中国哲学家韩非子对人生有一番特别的见解,他说:「非知之难也,处知则难也」,的确,知易行难啊!

由心赞美

我朋友米娜在国外旅行时,曾参加当地一间教会的聚会。她注意到人们一进入教堂,就会马上背向讲台屈膝祷告。后来米娜才知道,这间教会的会友在敬拜开始之前,都会先向上帝认罪。

不过一死

海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1822-1913年)生来就是黑奴,且遭受虐待,但她从母亲述说的圣经故事中,看见一线曙光。以色列人虽身为奴隶却能从法老手下逃脱,这让海莉特看见,上帝要祂的百姓获得自由。

亲身经历

大卫·迪拉德(David Dillard)为了让他手下的年轻建筑师了解年老屋主的需求,决定让他们亲身经历老人的生活。这几位年轻的建筑师换上睡衣,与八、九十岁的老人在安养中心一同生活了24小时。他们戴上耳塞让听力减退、把手指绑起来以限制手部的灵活度,甚至还交换眼镜造成视力模糊。后来,迪拉德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把27岁的年轻人派出去,他们回来的时候,心智成熟了十倍。他们在那里与老年人一同生活,对他们面对的困境有更深入的了解。」(罗德尼·布鲁克斯,《今日美国》)

属灵气质

我在健身课程认识的朋友对我说:「我一点都不意外妳带领灵修营,因为妳的气质绝佳。」我对于她的评论感到又惊又喜,因为她所谓的「气质」,在我看来就是指基督所赐的平安。当我们跟随耶稣,祂就赐给我们出人意外的平安(腓立比书4章7节),而这平安常是不自觉地流露出来。

如羊走迷

当我在北加纳和祖父同住的时候,每天都要帮忙放羊。我每早晨带它们去草场,直到傍晚再返回羊圈,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羊群是多么地顽固。譬如,每当它们看到一个农场,就会按照本能的驱使一股脑儿地往那里走,还几度造成我和农户之间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