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八月 2014

最大的牺牲


当中国湖南省的邓锦杰看到孙水河里有人在挣扎时,他并没有袖手旁观,反而奋不顾身地跳进河里,英勇地救起了溺水的一家三口。但很不幸的,当他还在水里的时候,这家人竟然就这么离开了。更令人难过的是,邓锦杰救人后体力不支,被湍急的河水冲走而溺毙了。最可怕的是,这家人竟然对牺牲生命救起他们的人视若无睹。


踏出一步


当我发现一只土拨鼠开始啃咬车库的小角落时,我就买了一个捕鼠笼,打算抓这小东西到公园去放生。我用美食当诱饵并且把笼子打开。第二天早上,我兴奋地看到一只小动物在捕鼠笼里,然而我却发现它其实不是土拨鼠。原来我抓到一只臭鼬!


服务条款


你在同意网站上的服务条款之前,不知道是否会像我一样,很少会先看完合约内容。因为那些合约内容通常长达好几页,而且大部分的法律用词对于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根本无法理解。


谦卑形象


复活节期间,我和太太到教会参加一个崇拜。当天,会众尝试模仿耶稣和门徒在受难前一晚的经历。在崇拜中,教会同工为部分教会义工洗脚。我在想:谁更需要一颗谦卑的心呢?是替人洗脚的,还是让人洗脚的呢?其实,两者都表现出独特的谦卑形象。


生命黑暗期


美国战争英雄查尔斯·卫勒斯(Charles Whittlesey)可称为是英雄中的英雄。他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被誉为「迷路大军」的领袖。当时他所带领的部队被困在敌方战区,但他们顽强不屈抵抗到底,他展现的勇敢行为获颁荣誉奖章。在「无名战士塚」启用典礼中,查尔斯被选派为首名下葬在那里之士兵的扶棺者。两个星期后,他却在搭乘游轮时,中途坠海,一般人认为他是跳海自尽,了结此生。


属灵导航


美国女作家戴瓦·梭贝尔(Dava Sobel)的得奖著作《寻找地球刻度的人》,描述了早期船员所面对的难处。他们可以很容易地藉着白天的长短或太阳的位置,来确定自己船只在赤道以南或以北的纬度。然而,要计算东或西的经度,就仍然是既复杂又不准确。直至英国的钟表制造商何约翰发明了航海天文钟,才克服了这个困难。这个钟从船只离开海港,直到世界任何角落,都能报告准确的时间。这使船员可以确定船只所在的经度。


不仅等待


我不知道在你住的地方是否也是这样,每当我打电话到维修公司,要求派人来进行维修的时候,对方总是说:「我们将于下午1点至5点之间派维修员过去。」因为不确定他们到底何时会到,我只能一直在家里等着。


失忆健忘


有时我们遇到困境,就仿佛罹患属灵健忘症似的,完全忘记上帝的恩典。要重建一颗感恩之心,就需要腾出一段时间来,心无旁骛、仔细地回想上帝过去充足的供应,并向祂献上感谢。


以善胜恶


在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著作《哈比人历险记》一书中,巫师甘道夫解释他为何选择矮小的哈比人比尔博加入矮人族一同抗敌,他说:「萨鲁曼相信只有强大的力量才能阻挡邪恶,但我知道不是这样。我发现,普通人的日常行为,只要是出于恩慈与仁爱,就能制止黑暗的势力。」


活在爱中


在我朋友洛桑妮的非洲老家那边,水这个必需品格外珍贵,当地的人必须走很远的路,才能从又小、又脏的小溪取水,而这些被污染的水导致饮用的人生病,甚至死亡。因为水源缺乏,使孤儿院和教会等机构,难以为当地人提供所需要的帮助,然而,这一切都开始改变了。


勇敢的心


有句古老的谚语说:「贪多嚼不烂。」的确,有智慧的人不会将过多的责任揽在身上,使自己负荷过重。然而,有时我们会因为所承担的工作太繁重、太困难而感到将被压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