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十月 2012

不再躲藏

如果你有什么东西想要藏起来,那么马克或许可以帮得上忙。七年前,一家手机电话公司想要把天线伪装成松树,立在他家的空地上。但是马克的办法更高明,他用塑胶板盖了一个假的仓库,让无线电波可以穿透。甚至他还更进一步,用同样的概念成立了一间公司,专门替人把天线给藏起来,既保密又美观。马克相信,他邻居到现在还搞不清楚他的仓库里到底摆了什么东西。

稳稳站立

有一次,我开车来到一个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正等着要右转。突然有辆救护车朝我这个方向冲了过来。这时我后头的车子拼命地按喇叭,叫我赶快转弯。但我知道,救护车是不可能会停下来的,如果我这时转弯,那可就惨了。于是我稳稳地踩住煞车,原地不动。

怜悯之心

伊莉莎白的故事很感人。她在麻萨诸塞州结束一段很不光采的经历之后,搭上开往纽泽西州的巴士,想要脱离难堪的过去。她在车上哭得不能自已,没注意到巴士已经在停靠站停车。这时候,有位坐在她后面、素不相识的乘客正要下车。突然,那位乘客停了下来,折回身走到伊莉莎白面前,看着她的满脸泪水,把自己的圣经递给她,说他猜想伊莉莎白可能需要圣经。那位乘客说得一点也没错。伊莉莎白不只需要圣经,她更需要圣经里所说的这位基督。但也就因为这个陌生人怜悯的行为,让伊莉莎白接受了基督。

在远方

很多年前,有首流行歌曲名叫「在远方」(FromaDistance),描绘出世界和平融洽的景象。歌词里说道:「上帝在远方注视着我们。」没错,上帝是在注视我们,但祂却不是在远方,祂就在你身边。祂就在你面前,祂正用充满慈爱的目光注视着你。 这让我想起劳伦斯修士的例子,他有好多年的时间在厨房清洗锅碗,修补修士的凉鞋。他写道:「我总是尽量让自己到祂面前来敬拜,把我的心思意念专注于祂圣洁的同在之上。」

铁达尼二号

马可•威克荪为了钓鱼和消遣,买了艘16英尺的船。他显然不是个迷信的人,因为他沿用1912年不幸撞上冰山的豪华邮轮的名字,为自己的船取名叫「铁达尼二号」。铁达尼二号的处女航从英国多塞特港出发,一路顺畅。但是当威克荪返航的时候,船体开始进水。没多久他就只能抓着栏杆等待救援。根据报导,威克荪说:「一旦有人问我是不是撞上了冰山,我就觉得又尴尬又恼火。」有位目击者说:「那艘船不怎么大,我看用不到冰山,那艘船碰到冰块就沉了!」

连她也能?

想像一下,当你打开族谱的时候,赫然发现对你的祖先有这么一段描述:「青楼女子,窝藏敌人,欺蒙官府,面不改色。」 这时候你心里会作何感想?是想将她从家庭背景中抹去;还是会觉得她光宗耀祖、引以为荣?

重见荣耀

每年夏天,电视节目「早安美国」的数万观众都会投票选出「美国最美丽的地方」。当2011年的优胜者揭晓的时候,我好高兴!因为沉睡之熊沙丘国家湖岸,就在我的家乡密西根州。不可否认地,我意想不到获胜的地点竟然近在咫尺。这让我想起,当我和妻子玛蒂在参观尼加拉瀑布的时候,一个居住在当地的男人在旁边看到我们这些旅游者的激动和欢呼时,嘲讽地说:「这有什么了不起,我每天都能看到。」

口才与谦卑

我很羡慕有些人能够清楚表达自己的信念,并以舌粲莲花说服他人。有些人称之为「能言善辩」或者是「妙语如珠」。有些人则说这是「口才」。

确信的爱

最让人伤心的话,或许就是「我不再爱你了」。这几个字会终结情谊、让人心碎,并且令梦想破灭。一些曾遭遇背叛的人,为了保护自己不再受到伤害,往往会决定不再相信任何人的爱,甚至包括上帝的爱。

凡事谢恩

在密西根州兰辛的冬天里,有阳光的日子实在不多。但是去年的冬天,上帝给了我们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几乎每个人都在为好天气感谢上帝,除了我之外。当我离开办公室时,有人说:「今天的阳光真好,真是上帝的恩典。」我回应说:「是喔,但这星期稍后将会下雪。」多么不懂得感恩呀!

收割日

一个秋天的下午,我开车从田边经过,有一位农夫把大型农业机械停在路边。一块黄色警戒标志写着「正在收割中」。当我瞥了一眼这片田野,立刻就知道那位农夫几个月前种的是那小小的玉米粒,因为他正准备驾驶收割机,穿越几英亩的玉米田,收割成熟的玉米。

静观等候

在以赛亚书18章中,看来仿佛整个世界都要与上帝的选民争战。而这位全能者的回应是什么呢?「我要从我的居所安静观看」(4节,新译本),祂的安静看似是默许这些敌对祂选民的阴谋,但实则不然。上帝的回应是在提醒我们,祂照着祂的时间行动,这时间是根据祂的旨意而成就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