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妈妈该找谁讨救兵?

文/杨惠伃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章7节

常言道:“当父母后,才开始学习怎么当父母。”有一个5岁可爱女儿的我也不例外。经历新生儿时期的手忙脚乱、睡眠不足之后,我回到了职场成为上班族妈妈。

俗话说:“下班后还要上另一个班。”对上班族妈妈们而言真的是心有戚戚焉。白天上班就要全心专注、效率百分百,因为不能加班、接小孩不能迟到;晚上的另一个班就是喂食、收拾碗筷、帮小孩洗澡、陪小孩聊天、哄睡……等等,好不容易等到孩子睡着了,明明已经很疲惫,但却不自觉滑手机滑到深夜,影响隔天工作效率跟照顾小孩的品质,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另外,跟先生的互动也比较像伙伴关系,话题主轴仅仅围绕在交接家事跟小孩事物,缺乏彼此内心感受的沟通,我常因为计较谁付出得多而产生委屈心态,进而伤害夫妻亲密关系

过一段时间,我发现不应该一直让负面情绪绑架夫妻和亲子关系,我们夫妻俩一起回到上帝面前呼求,透过教会的夫妻营、亲子课程,学习到“爱的五种语言”、“夫妻一起祷告”,以及“家庭祭坛”

  • 爱的五种语言:每个家人都有不同的爱之语,先生跟孩子喜欢肯定的言语,我喜欢服务的行动,投其所好,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彼此的爱,增进亲密感。
  • 夫妻一起祷告:经上说:“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马太福音18章19节)当我把孩子教养、姻亲家人相处、家事分配等问题,一起透过祷告带到上帝面前,上帝真的逐步引导我们夫妻同心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法。
  • 家庭祭坛:当孩子在2-3岁开始有习惯养成、品格教育等问题时,我们开始每周一次的家庭祭坛,我们会一起唱诗歌、读儿童圣经故事、彼此分享代祷。发现小孩也在过程中更认识上帝,并慢慢学习倚靠祂。

孩子持续长大,总有新的议题和挑战等着我,下班后疲累时不免会想:“怎么孩子又进化了?”但心里深深地知道此时的我更需要倚靠上帝的带领,有任何状况都向上帝讨救兵,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马太福音7章8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