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根基

教养是份没日没夜、全年无休的工作,过程中会感到忧虑和愁烦,不过也有开心的时候。圣经指出,我们每个人打从母胎里就有罪性。换言之,我们的孩子本性就是叛逆的,那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特质。而父母的责任是要去约束他们的不良行为,培养美好的品德。

箴言书为父母提供了一项计划,鼓励他们使用各种程度的管教。在旧约圣经中,“管教”的希伯来文为mûsar,这字有多层的意思,包含不同程度的管教。起初是教导或指导(箴言1章2、 3、7节,4章13节),接着演进为规劝或者警告(箴言6章23节),最后是处罚或惩戒(箴言3章11节,13章24节,22章15节,23章13节)。

因材施教

管教是父母能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但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智慧的父母知道何种管教对于个别的孩子最有效。我有两个男孩,其中一位大约一岁半的时候,我对他说,靠近火炉时要小心,因为有时候火炉很热,可能会烫伤他。他学得很快,甚至每次走过火炉旁,不管烫热与否,他都会指着它说:“烫,烫,烫”。我另外一个儿子刚好相反。我们告诉他炉子会很热,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摸它。他需要比言语更多的提醒和警示,才能约束行为上的冲动。

跟随上帝的脚步

随着小孩逐渐长大、发展,他们能够独立做的事越来越多。同时,他们也开始承担责任,需要知道不负责任所带来的后果。智慧的父母必须确定孩子犯错的严重程度,以便进行相应的处分或管教,就像是警察在取缔交通违规时,须决定要提出警告还是开罚单一样。

教养孩子是一项技能,父母们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耐心、时间和精力。当我们犯了错或者判断失误时,我们需要承认过错,请求上帝的帮助和孩子的原谅。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以身作则,让孩子们知道,如上帝爱我们一样,无论他们做了什么,我们仍然爱他们。

上一篇:求救! | 下一篇:教导合宜行为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