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合宜行为

箴言书中,希伯来文字词mûsar意指管教,它同时包含教导和纠正这两个层面。实行管教时,智慧的父母会从教导行为准则开始。而在“教导行为准则”这一层级之下有三个管教原则:
原则一:教导合宜行为
原则二:告知不合宜的行为
原则三:解释不顺服的后果

原则一:教导合宜行为

孩子不会自动自发产生好行为,智慧的父母需要扮演指导者的角色,教导孩子举止得宜。父母可透过三个主要方面教导合宜的行为: 藉由正面用语说明期望、鼓励以及塑造学习典范。

正面用语

箴言书通常都以正面态度表达对行为的期望(箴言2章1-5节,3章13-15节)。这层管教的关键在于尽早开始。即使是蹒跚学步的孩子也能够学习合宜的行为。你可以在对话中加入想强化的好行为,像是“我已为铺好床的孩子准备了早餐”或“准时回家表示你是负责任的人”,以正面用语把期望纳入表达中。

你也可以给予孩子正面选择以避免不当行为。如果你年幼的孩子想要看电视,但观看时间已超过你所定下的限制,那么你可以向他提供其他选择,例如“你现在要不要画图或玩洋娃娃?”这么做既可限制他们看电视的时间,同时鼓励他培养兴趣。

给予鼓励

我们很容易受孩子影响而陷入失望中。他们一旦不听话,我们即痛斥“不行”……“你胆敢再做”……“你最好停止”。我们不自觉地整天在说“不行”和“不可以”。然而,当孩子做了对的事情时,他们需要我们看见。心理学家建议父母使用“正面表扬”,例如,你的孩子伊丹不太愿意和别人分享。当你发现另一个孩子愿意这么做时,马上赞美他说:“安迪,你好棒!你会和伊丹分享!”这时,伊丹可能会想要得到相同的赞赏。当他也与别人分享时,你要立刻赞美他。这里的关键就在于,当孩子表现出合宜的行为时,你一定要赞美他。

身教典范

箴言书提醒了我们“以身作则”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 (箴言4章1-4节,2章20–21节)。我们若期待孩子表现出某些行为,自己就要以身作则。孩子和我们一起生活,他们看见我们吃什么、如何运用时间,以及我们对待邻居的态度。我们的每一个举动和决定,都在告诉孩子我们如何行事为人。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我们会以不同的方式向他们表达爱意,但每一种方式都需要花时间。花时间与孩子共处,了解他们,也是表达爱和以身作则最好的方式之一。

上一篇:立下根基 | 下一篇:防患于未然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