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橄榄球队已经连续输了八场比赛,晋级的可能性极低,但我还是盼望他们能赢球。他们的教练每周也调整战术,但还是无法使他们获胜。我和同事闲聊时说,仅仅期待赢球并不能保证胜利,我开玩笑说:“盼望并不是一种策略。”

这道理在橄榄球界是正确的,但在我们的属灵生活中,情况正好相反。对上帝存着盼望不只是个策略,以信心紧紧倚靠上帝更是唯一的对策。这个世界时常使我们失望,但在动荡的时刻,盼望能让我们在上帝的真理和能力中不致动摇。

先知弥迦明白这个事实。他因以色列民背离上帝而悲痛万分:“哀哉!……地上虔诚人灭尽,世间没有正直人”(7章1-2节)。但接着他调整焦点,专注在他真正的盼望:“至于我,我要仰望耶和华,要等候那救我的上帝,我的上帝必应允我。”(7节)

在艰难的时刻,我们该如何持守盼望呢?弥迦告诉我们:仰望、等候、祷告、纪念。即使我们的困境叫人难以承受,上帝仍垂听我们的呼求。在这些时刻,抓住对上帝的盼望,紧紧地跟随祂便是我们的策略,也是帮助我们度过生命风暴的唯一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