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葡萄籽(香港)

“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上帝使他生长。”(哥林多前书3章6节)

记得初信主时,我为如何向朋友传福音而大伤脑筋,因为我未信主的时候不愿意跟朋友上教会,是不想被热情的基督徒包围欢迎。将心比心,我邀请朋友上教会,会不会惹对方反感?而且我不像一些具亲和力的基督徒,能够很自然地打开话匣子。

然而抚心自问,或许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害怕丢脸:从前的我一谈信仰就句句反驳、雄辩滔滔,现在居然臣服于上帝了!

我无法突破这种心理障碍,于是祈求上帝教我传福音。

谨记上帝才是主角

未几,一名外国朋友突然邀我给她的部落格投稿,我闲着没事就一口应允。不料,我写着写着,原本的以色列旅游见闻竟然变成得救见证。我本来还担心不合用,出乎意料的是那位朋友看了文章之后很喜欢,决定在几日后的复活节假期前夕刊登。

我原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但没想到,那位朋友竟来电追问我为什么不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分享这篇文章。她猜得不错,我的确是害羞,怕自己那点破烂的英文见不得人。我正想退缩之际,忽然有个念头涌进脑海:“我要传扬的是上帝在我身上所彰显的恩典以及祂的奇妙作为,祂才是主角啊!”于是我放胆分享,结果在朋友间引发很多回响,连异教徒朋友也感兴趣,纷纷找我细聊。

至此,我恍然大悟,传福音不是铁板一块,形式可以多样。只要我们愿意,上帝必然在前头领航,并透过我们身边的人,教我们以祂所分配给各人的恩赐,以自然和合适的方法传扬祂的名。

切实遵行圣经教导

后来我移居外地,有段时间无所事事,因而结识很多朋友,包括和我一样孤身在外的女子。

一天,我替一位朋友庆祝生日,她提及自己正在修读香港朋友推介的线上福音课程,我这才注意到她还没有固定的宗教信仰。不过,她学识渊博、分析力强,向她传福音并不容易,特别是我对自己没信心,担心不能解答她提出的各种信仰疑问。

有次闲谈间,我得悉她需要到医院做手术,但因为家人不在身边,所以她犹豫不决。我非常理解这种感受,主动提出陪她进出医院和打点手术事项。

她出院后与我共膳时,答谢我的陪伴。我有感而发地说:“其实我也很感谢妳,是妳给了我一个机会,学习和实践基督信仰所教导的‘爱邻舍’。”之后,我们成了可以分享心事的好朋友。

一天,我忍不住跟她说:“我想跟妳分享福音,但不知从何入手。”她听罢只简单回了一句:“妳像平常一样生活,好好对待身边的人,就已经是传福音了。”真是一言惊醒梦中人。

在我快回香港之际,她说想去教会听道。因为我所属的教会离她家太远,所以我陪她找了一间在她家附近的教会。

现在,她虽然还未决志信主,但不时会到教会参加主日崇拜,并认识了一群基督徒。有时,她会跟我分享教会生活的点点滴滴,像圣诞节报佳音,或在家中张贴教会送赠的春联等等。知道她有稳定的教会生活,我十分开心。

这位朋友的经历让我更加体会到罗马书8章所说“万事互相效力”(28节)的道理。一方面,上帝透过她身边不同的人和基督徒群体,带领她一步一步靠近基督。另一方面,福音既可以“口”传,也可以“行”出来。这让接收者得以增加对上帝的认识,传递者也能实践圣经的教导,藉此学习活出基督的样式,是名副其实的“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28节)。

回顾传福音的旅程,我深深明白,上帝可以独力完成任何事,但祂愿意让自己的儿女参与其中。既然如此,我不必害怕传福音会“失败”,只须顺从圣灵的引导,把握机会与人分享信仰。而且,我从来都不是踽踽独行,主一直在我身边,与我同行,帮助我成长。

返回“怎么办?我不敢开口传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