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十字架是一种十分残酷的刑罚。使用皮带和尖钉将犯人挂上木柱,犯人好像动物被挂在烧烤架上,非常无助。犯人在十字架上还能存活好几天,忍受着撕心裂肺的疼痛,直到筋疲力竭,无法再喘气的时候,双手悬吊的犯人才会窒息而死。

三个十字架上的三个人

西元33年的春天,耶路撒冷城墙外,有三个人被钉十字架。这个事件改变了历史。罗马行刑者在这三个人的手腕和脚踝钉上钉子,然后等着他们自行死去。在古代的中东,这种事情很普通。然而,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人们仍在谈论这三个人的死。

在一本旧圣经的扉页上,我找到了一个关于这三个人死亡重要意义的解释。这段值得记忆的文字是这样写的:“第一个人死于有罪,且死在罪中;第二个人死于有罪,罪却被赦免;第三个人为罪而死,却不曾有罪。”这段引言精确地描述了以上三种不同类型的死,我们应该好好地体会其中的区别。

一个死于有罪,且死在罪中

他是当天先被行刑的那个强盗,根据当地的法律,他罪有应得。代表罗马凯撒政权的法官宣判他死刑,他被人唾弃。

第一个强盗至死都是怒气冲冲,可能为他自己被人逮着而生气;可能对判他刑的法官生气;可能对一路上围观羞辱他的人群生气。他似乎对被钉在他旁边的那个名叫耶稣的无辜者特别生气。

第一个强盗并不是唯一鄙视耶稣的人,许多人跟他一样。如果一个人宣称自己是世界的光和希望,如今却像普通罪犯一样被钉,连自己都不能救,岂能不令人恼火呢?

第一个强盗因耶稣没能救自己和他人而生气(路加福音23章39节),最后这个强盗死于自己的罪,且死在罪中。

一个死于有罪,罪却被赦免

那天,还有另一个强盗被处死。开始,他和其他人一样讽刺和侮辱耶稣,一起挖苦祂说,若祂真是那应许的弥赛亚,何不救自己和他们呢? (马太福音27章37-44节)

当天色渐暗时,第二个强盗转变了心意。他转向第一个强盗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上帝吗?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做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做过一件不好的事。 ”就说:“耶稣啊,祢得国降临的时候,求祢纪念我!”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加福音23章32 -43节)

这段对话可说是圣经中最重要的对话之一。它说明了整本新约所宣告的事实:凡是相信耶稣能赦免他们的罪,就可以得到上帝所赐的赦罪之恩和永远的生命。没有附带其他条件,只要相信耶稣,就能决定我们永恒的命运(约翰福音3章16- 18节;使徒行传16章31节;罗马书4章5节;以弗所书2章8-9节;提多书3章5节)。

第二个强盗没有时间洁净他的生命,除了相信接受耶稣,他来不及做任何事。在这个过程中,他为我们大家展示了如何进入上帝永恒大家庭的生动图景。

对于第二个强盗简单的信心表达,耶稣给了他罪得赦免的确据,他虽死于有罪,罪却被赦免。上帝这位天上的审判者将第二个强盗肩膀上的罪债拿走,放在耶稣身上,由祂来担当我们的罪。

一个为罪而死,却不曾有罪

那一天,耶稣身上担负着整个世界的罪。祂不曾有一点过失,却为承担整个世界的罪而死。

第三天,祂从死里复活,表明祂的死虽然悲惨,却不是一个错误。复活的耶稣,手上仍带着钉痕,门徒们因而确凿地相信祂已经替他们死了。上帝对我们的审判已经落在耶稣的身上。

牺牲的爱

耶稣为了全人类的罪而舍弃了自己的生命,由此可见,谦卑与牺牲乃是爱的真谛。当祂为了我们而死,我们要如何为祂而活?我们可以学习耶稣牺牲的爱,从以下的行为开始:

• 留意并关心你身边的人。
• 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 服事自己的家人。
• 为陌生人或邻居提供帮助。
• 为那些你不喜欢的人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