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杯开始了!相信大家都很关心比赛的结果,也有很多人会猜测那一队能胜出。我们预测今年的大赢家会是……赌博庄家。上一届世界杯期间,警方检获了超过五十亿的非法赌注——而这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这次的世界杯,情况又会怎样呢?

赌博容易成瘾。如果你有认识的人正与上瘾的问题——不论是赌瘾、购物狂或沉迷手机游戏——作斗争。接下来让我们透过以下几段文章,深入探讨上瘾这个问题及其祸害,并且找出应对的方法。

 

一、是生理或是心理的依赖?

有些上瘾是出于身体的自然反应,例如对毒品、抽烟、酒精上瘾时,人们的身体会对这些物质产生一种依赖;另一些上瘾的问题可能不是因为滥用某些物品所引发,不过,两者都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因为心理和生理的依赖,使他们无法戒除上瘾的问题。科学家们发现,当人们在进行一些让他们感到愉悦和享受的活动时,大脑就会分泌一种让人感觉良好的化学成分(如多巴胺),这些化学成分会给当事人带来情绪上的快感。

然而,这种快感并不会维持太久,于是为了再度获得这种快感,人就会继续追求那使他愉悦的物质(如酒精)或是活动(如赌博)。很快地,这人就会被这物质或活动所辖制,身不由己。从前,人们以为只有直接对大脑产生化学反应的物质,如毒品、酒精和尼古丁,才会使人上瘾,现在研究发现,行为习惯也会使人上瘾。当我们了解人们是如何经历学习、记忆并享受愉悦的历程,便可以更容易理解这个变化过程。

有三个问题可以帮助你知道自己是否对某些事物上瘾:
• 你最近是不是越来越频繁地使用某种物质或是从事某项行为呢?
• 当你停止使用这种物质或这项行为的时候,会出现戒断症候吗?
• 关于你对某种物质的使用或是对某种行为的投入程度,曾否让你对他人说谎?

 

二、现代社会的上瘾

在二十世纪初,一位日本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将一群实验者安置在隔离房内生活七天,完全隔离人群及平常的感官刺激,里面没有图书,没有报纸,也没有通讯设备。几天后,这些人开始渴望各式各样的东西,如想要读报纸、想要得到他人的肯定、想要吃某些特定的食物等等。隔离的生活,显明了他们各自生活中的癖好,让他们意识到生活中的多种影响力,其中一些甚至具有毁灭和奴役的作用。

不过,现今很多人并没有察觉这些辖制他们的力量。他们身边充满了容易让人上瘾的事物、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其中一些特别危险的,有酒精、毒品、赌博、色情,以及暴饮暴食。还有一些嗜好足以威胁人生重要的事物,如家庭、健康及与上帝的关系。圣经指出:“人被谁制伏就是谁的奴仆。”(彼得后书2章19节)

 

三、摆脱上瘾

许多帮助各种上瘾患者戒瘾的疗程,都涵盖了从认知到行为导向的过程,例如:说服自己这上瘾的行为是有害的(这就是为什么香烟包装盒要印上抽烟致癌的图片);回避容易让你上瘾的地点与场合;把上瘾的行为与令人难受的体验连结起来。中途之家、强制疗法、辅导、监督及其他方式,都有不同程度的治疗效果。

然而,要摆脱深度上瘾并不容易,复发率通常也很高。

耶稣要我们承认自己需要从罪中被救赎,并且信靠祂是我们的救主。我们要做的就是向祂敞开心门,承认自己的罪,并邀请祂进入心中。祂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启示录3章20节)

 

四、耶稣,自由与得胜

邀请耶稣进入我们的生命是重要的第一步,这能使我们的复原之路有正确的方向,因为对有些人来说,复原的过程是艰辛漫长的。由于上瘾的根源就是罪,因此解决之道就是先请求耶稣帮助我们脱离罪的捆绑。耶稣曾经用一句话平静了海上的风浪,拯救祂的门徒免于灭顶之灾(马可福音4章35-41节),祂曾说,祂来是要让被掳的得释放(路加福音4章18节)。如今,祂继续使人从各种牢狱中得着释放,包括上瘾的牢笼。圣经宣告说,上帝“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哥林多前书15章57节)。确实如此,如果你邀请祂,祂就会进入你的生命,恢复一切秩序,除去各种混乱、丑恶和羞耻的事物,换上美善、平安、圣洁与健康。这些变化也许不是立刻完成,但是转变肯定会发生。

文章摘自生命探索 《摆脱上瘾,得到自由》

更多布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