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贝苏菲始终要面对的挑战,就是妨碍女性成功的保守态度与偏见。即使她后来成为一名成熟的宣教士,有些男同工仍然会质疑女性是否应该加入教育行列。但很多人则很快指出上帝藉著贝苏菲、透过学校和她所接触的人,使福音大大广传。

她在布道和教育方面的努力,也为新加坡历史留下恒久的痕迹。她成功劝导华人父母送女儿到学校读书,与其他人的努力相辅相成,为日后更多的女校铺平道路。

贝苏菲成立的两间学校如今成了新加坡最好的学校。泰米尔女子学校日后成了美以美女子中学(Methodist Girls’School),而英华女子学校成了菲尔弗尔德卫理学校(Fairfield Methodist Secondary School),是以一位慷慨帮助学校建成新校舍的美国捐助人来命名的。这两所学校一代又一代地继续培养学生,把基督的信仰带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不论医疗、政治、商业或社会工作等。

一位宣教士校长在1920年出版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我们每一天都见到果效,‘值得吗?’这个问题在这里是毫无意义的。”她指出,这一代受过教育的基督徒姊妹,将“在最重要的地方”带动文明。

1927年,贝苏菲退休回到澳洲。在1945年7月3日离世前,她曾几次造访新加坡,会见她所接触以及受到她影响而改变生命的许多女孩。

其中一位女孩是汉迪(Ellice Handy),曾经是她的学生,又在宁德之家住宿;后来成了美以美女子中学第一位亚裔校长。她回想贝苏菲对她们的教导:圣经是“生命的原则”,她说贝女士从不错过全校的晚祷会。每个星期五,每位女生都要背诵一节经文,贝苏菲总会帮助那些在挣扎中的人,以最温柔的方式矫正她们的错误。汉迪总结说:“她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

上一篇:走马上任

下一位专题人物:孙德生

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