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image-desktopheader-image-mobile

上帝喜爱慷慨的人

在谈及接济信徒的事情时,保罗清楚地指出:“每一个人都应该按照自己的心愿捐助,不犹豫,不勉强,因为上帝喜爱乐意奉献的人”(哥林多后书9章7节,现代中文译本2019年版)。

这里的重点不是“奉献”这个行为本身,而是一颗“乐意”给予的心。正如《新国际版圣经・神学研读本》(NIV Biblical Theology Study Bible)在解释上述经文时所说:“给予应当是内在信念的外在表现……我们应当甘心乐意地给予,而不是‘不情不愿’”。

慷慨的基督徒之所以乐意给予,是因为他们真心觉得这样做是正确的、值得的,而不是迫于外部的舆论压力,或者为了赢得别人的称许。在他们看来,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包括金钱、时间、知识、经验、人脉等等),都是上帝所赐的福分。这些福分并不完全是他们个人努力的结果,自然也不应该全部用在自己或家人身上。

因此,无论是捐钱给救灾机构,替不便出门的邻居买日用品,还是义务给家境贫穷的孩子辅导功课,他们都顺应自己的信念而行,做得甘心乐意。他们行善,不是出于一时冲动,也不只是偶尔为之;就算没人称赞或感谢,他们也不会介怀或后悔。

这样乐意给予的人,上帝看为宝贵;他们凭信心所献上的一切,上帝都会悦纳。正如希伯来书所说,“行善和分享”就是献祭给上帝,而“这样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悦的”(希伯来书13章16节,和合本2010年版)。

不仅如此,上帝还会“更加丰富地赐给”他们,使他们“不但自己充足有余,还能够在各样慈善的事上出力”,也要使他们“富足,随时有慷慨施舍的能力”,使“许多人”因为从他们手上接受礼物而“感谢上帝”(哥林多后书9章8、11节,现代中文译本2019年版)。

emoji_objects想一想

1. 你从上帝那里领受了哪些福分?你认为当中有多少是你个人努力的结果?

2. 你认为贫穷与缺乏是什么因素造成的?你可以做什么事情去帮助穷乏的人?

maps_ugc 祷告

亲爱的天父,求祢帮助我在圣经的真理中逐渐成长,使我越来越有基督耶稣那样的心肠,越来越体贴祢的心意。求祢赐我一颗慷慨的心,使我能甘心乐意地与人分享祢所赐的各样福分。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祈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