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耶稣来解释

对门徒而言,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让他们受到极大的震撼,他们的希望和梦想也随之破灭。但是,当耶稣用圣经的真理来阐明他们所经历的事件时,他们就获得了全新的视角,来看待他们的处境。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於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加福音24章25-27节)。

耶稣的回应似乎很突兀:“无知的人哪!”在希腊文中,无知的字面意思是“没有知识”,因为这两位门徒不清楚上帝的救赎计划。

*焦点*
在路加福音24章25节里,翻译为无知的这个希腊文,保罗也用在加拉太书3章1节和3节里。在那里,保罗把它用在知识和行为两方面。无知可能是因为不知道,但也可能是知道却不去行。

耶稣提供了额外的讯息,也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这位教师引證圣经的关键段落,向他们解释,为何过去几天所发生的事件不足为奇。祂向他们解明,弥赛亚在得荣耀之前为何必须受害。

这让我们明白,虽然我们在失望中挣扎,同时也缺乏知识可以看清一切、明了全貌,但最终上帝会提供必要的讯息,帮助我们明白我们的处境。不过,有些事我们要等到基督的永恒国度降临之後才能得到解答。

无论环境如何,保持一颗受教的心,并定期与教导我们的主接触,就可以让我们的信心和知识有成长的机会。

等候上帝行动

与复活的基督建立有意义的联系,会使我们渴望与祂交流。当这两位门徒抵达目的地时,他们渴望与救主亲近。

将近他们所去的村子,耶稣好像还要往前行,他们却强留祂,说:“时候晚了,日头已经平西了,请祢同我们住下吧!”耶稣就进去,要同他们住下(路加福音24章28-29节)。

两位门徒与这陌生人一路交谈,已经走了好多公里了,但他们仍然想继续听,就强留祂:“同我们住下吧!”

耶稣就留下来与他们共进晚餐,因为耶稣的同在使门徒可以经历神迹奇事。邀请上帝参与我们日常的生活事务,就是让祂可以在我们生命的每一个领域动工。

当复活主带着属天的智慧与权柄为他们讲解圣经,他们的心就火热起来。

到了坐席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这才认出祂来。忽然耶稣不见了。他们彼此说:“在路上,祂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 (路加福音24章30-32节)

当耶稣拿起饼祝谢并擘开后,门徒的眼睛就明亮了,便认出耶稣来。不久之前,“他们的眼睛迷糊了,不认识祂”(16 节)。现在,他们认出了这位陌生人的真正身分。

主耶稣出其不意地显现,随后又突然消失,这两个门徒在惊奇之馀,可能会回忆起与耶稣同行以及祂解说圣经时的情景。当复活主带着属天的智慧与权柄为他们讲解圣经,他们的心就火热起来。

这里描述他们的眼睛“明亮”(31节)和耶稣向他们“讲解”圣经(32节),所用的是同一个希腊字。耶稣打开他们的心,得以明白圣经。

藉着圣经和我们的经历来认识基督,是应当贯穿在我们每日的生活当中,而非仅限于每日一次的灵修时间。

建立关系不容易

与人建立关系需要勤勉、自律、沟通、耐心、信任及时间,与上帝建立关系也是如此。前面的内容,目的是要给我们盼望、激励,以及开始亲近上帝的计划。

花时间亲近上帝,读祂的话语、向祂祷告;让你与祂的对话贯穿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层面;让祂对你说话,你也要经常向祂倾心吐意。只要你这样做,你的生命及你与上帝的关系就会成长加深。那时你就会发现,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