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习

有时候,你是否觉得灵修是在浪费时间?

思考

    1. 何谓分隔?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你如何克服生活中的分隔现象?
    2. 生活中的试探和难处、灾难和痛苦,如何影响你亲近上帝的灵修时间?
    3. 为什么生活中的痛苦情境会驱使人远离上帝?你可以采取哪些步骤,来确保这些痛苦的经历能让你更亲近上帝而不是远离祂?

进深

阅读路加福音24章28-35节。你觉得为什么“将近他们所去的村子,耶稣好像还要往前行”(28节)?若谈到花充足时间亲近耶稣的重要性,29-31节的经文给了你什么教导?

探索

阅读经文︰路加福音24章13-27节
13正当那日,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村子去;这村子名叫以马忤斯,离耶路撒冷约有二十五里。14他们彼此谈论所遇见的这一切事。15正谈论相问的时候,耶稣亲自就近他们,和他们同行;16只是他们的眼睛迷糊了,不认识祂。17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什么事呢?”他们就站住,脸上带着愁容。18二人中有一个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说:“祢在耶路撒冷作客,还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出的事吗?”19耶稣说:“什么事呢?”他们说:“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事。祂是个先知,在上帝和众百姓面前说话行事都有大能。20祭司长和我们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21但我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这事成就,现在已经三天了。22再者,我们中间有几个妇女使我们惊奇,她们清早到了坟墓那里,23不见祂的身体,就回来告诉我们,说看见了天使显现,说祂活了。24又有我们的几个人往坟墓那里去,所遇见的正如妇女们所说的,只是没有看见祂。”25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 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26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27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

    1. 这两位门徒经历的重大挫折是什么?如果你是革流巴(18节),你会如何讲述当时所发生的事(14、17-24节)?
    2. 如果你想帮助这两位门徒,你会如何鼓励他们?耶稣如何帮助他们克服无助和失望的感受?
    3. 你想,为什么耶稣用查考圣经而非神迹奇事来鼓舞这两位心烦意乱的门徒?这次查经的核心是什么?为什么这很重要(25-27节)?

反思

  1. 反思一下“人生就是一个旅程,耶稣基督愿意成为我们的忠实良伴,陪我们走过这尘土飞扬的路程。祂渴望与我们有更多的相处和交谈,而非人生旅程中偶尔为之的对话”(38页)。你当前“尘土飞扬的路程”是什么?
  2. 花时间亲近耶稣并默想圣经,能如何帮助你走过这尘土飞扬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