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经觉得,灵修对于你面对一天的事情并没多少帮助? 或是觉得,你在亲近上帝和祷告中所花的时间与精力,对你的困难并没什么作用?或者觉得灵修根本无关紧要,对你的日常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已经陷入所谓的分隔,就是将你的灵修生活与一天的生活完全区分开来。但上帝的心意并非如此,祂渴望与我们同行,帮助我们渡过每日生活中的艰难。

在路加福音24章13-32节中,记载了耶稣与两位前往以马忤斯的门徒相遇,这段话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如何一整天与上帝同行。

正当那日,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村子去;这村子名叫以马忤斯,离耶路撒冷约有二十五里。他们彼此谈论所遇见的这一切事。正谈论相问的时候,耶稣亲自就近他们,和他们同行;只是他们的眼睛迷糊了,不认识祂(路加福音24章13-16节)。

对于这两位从耶路撒冷前往以马忤斯的门徒,我们所知有限。但圣经清楚表明,他们遇到了困境。他们刚刚经历了一件令人失望的事情,情绪受挫,内心受冲击,彼此正谈论着。

正当他们悲伤、困惑之时, 耶稣来就近他们,与他们同行。“正谈论相问的时候,耶稣亲自就近他们,和他们同行”(15 节)。多奇妙呀!复活的基督加入了他们的旅程。同样地,祂也愿意加入我们的旅程。

人生就是一个旅程,耶稣基督愿意成为我们的忠实良伴,陪我们走过这尘土飞扬的路程。祂渴望与我们有更多的相处和交谈,而非人生旅程中偶尔为之的对话。

“你们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他们,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申命记31章6节

承认路途坎坷

人生的一大挑战,是想要明白我们面对的矛盾和挫折有何意义。我们许多的困惑是因为目光短浅,我们只能看到整幅图画的一小部分。这两位门徒就处在这样的困境中,他们不仅不明白当时所发生的许多事情,而且不少事件与他们的期待完全背道而驰。

耶稣知道他们的困扰,就来帮助他们解明。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什么事呢?”他们就站住,脸上带着愁容。二人中有一个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说:“祢在耶路撒冷作客,还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出的事吗?”

耶稣说:“什么事呢?”他们说:“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事。祂是个先知,在上帝和众百姓面前说话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长和我们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但我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这事成就,现在已经三天了。再者,我们中间有几个妇女使我们惊奇,她们清早到了坟墓那里,不见祂的身体,就回来告诉我们,说看见了天使显现,说祂活了。又有我们的几个人往坟墓那里去,所遇见的正如妇女们所说的,只是没有看见祂 。”(路加福音24章17-24节)

人生的一大挑战, 是想要明白我们面对的矛盾和挫折有何意义。

针对耶稣的询问,两位门徒详细道出了他们的困惑。他们总结说,他们过去一直寄望拿撒勒人耶稣就是弥赛亚,是那位要来拯救以色列民的救赎主,但是,祂却被钉十字架了。他们和众人的希望,也就随着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而灰飞烟灭。

然而,他们受到的冲击似乎还不够大,不久,他们就听说耶稣的坟墓空了,而且有天使向他们的几位朋友显现,传报信息。

在几天前,这两位门徒还带着殷切的盼望与耶稣共处。但是,现在他们的梦想破灭了,因为他们所看见的人生只不过是管中窥豹,尤其是针对刚刚发生的事件。这就是人的景况。人是有限的,在任何情境中,都只能看到全貌的一小部分。这两位门徒,带着他们自以为知道的想法来衡量他们所经历的事情,以致根本理不清头绪。我们的经历也与他们一样。

很多时候,从我们有限的眼光来看,我们所相信的与实际的经历并不相符。然而,我们都必须谨记,我们的认知非常有限。

很多时候,从我们有限的眼光来看,我们所相信的与实际的经历并不相符。然而,不管我们是因为上帝没有按我们的期待回应祷告而失望,还是因为人生的重大不幸而难过,我们都必须谨记,我们的认知非常有限。

但耶稣希望我们将自己的忧虑告诉祂。祂已经预备聆听我们向祂倾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大小事情。基督徒与基督的独特关系,让我们在任何情境中都能以祷告来与祂沟通。